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饭店年夜饭预订爆满 市民尝鲜网上订购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5 15: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23日讯(吕晓红)“网购达人”张女士在实体饭店预订年夜饭“碰壁”后,把目光瞄准了网络,她准备给全家从网上订购一份年夜饭,回家稍微一加工,一桌佳肴就上桌了。记者走访发现,石家庄的高档、中档、低档饭店的年夜饭基本售罄,而电商的年夜饭促销大战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搜索发现,像张女士这样尝鲜的人不在少数。

  资料图片

  市民犯愁:订的太晚 年夜饭去哪儿吃

  “你们这里现在还能预定年夜饭吗?” 昨日(22日),原本打算回老家过年的张女士,因为春节单位要加班,所以决定今年春节在石家庄过,顺便让远在老家的父母过来一起过。可是打了好几家饭店,得到的答复都是:“对不起,年夜饭的包间都被预定完了。”这下让张女士开始犯愁:今年的年夜饭该去哪里吃呢?

  张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忙,和家人在一起聚会的时间特别少,趁着过年大家都休息想好好热闹一下,如果订不到包间,和其他人挤在大厅一起吃饭,乱哄哄地,吃饭和过年的兴致都没了。

  据了解,张女士平时就是一位“网购达人”,自己吃的、用的、穿的大部分都是从网上买的。张女士看到网上年夜饭半成品火爆,平时就喜欢尝鲜各种潮品的她正苦于寻找饭店无门,索性就把目光瞄准了网络。 “真是没想到,年夜饭也能从网上订,想吃什么菜系都可以。”张女士说,到时候送货到家,稍微加工一下,一桌热腾腾的美味佳肴就好了,家里吃饭惬意又温馨。

  网上年夜饭销售火爆。(截图)

  调查发现:实体饭店年夜饭售罄 网上订购悄然走俏

  年夜饭果真是一桌难求吗?23日,记者走访全聚德、渝乡辣婆婆等饭店发现,石家庄各种档次的饭店的年夜饭包间已经预订完毕。某饭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年夜饭,大年三十中午也已经被订满了,没想到今年的年夜饭市场这么火。

  与饭店年夜饭预订爆满相比,网上订购年夜饭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在淘宝上输入“年夜饭”搜索出相关新闻达80页之多。年夜饭的价格也从百元以内到三千元不等。随着春节临近,网上年夜饭销售火热,商家纷纷以采取低价打折的方式吸引消费者。记者浏览发现,网上年夜饭多是半成品,以礼盒的形式出现,有的是实物包邮,有的则是提货券/卡。这些“半成品”年夜饭保存期少则10天,多则90天,购买成功后,商家都会同时附上说明书,方便消费者回家制作。

  记者发现,网上年夜饭以200元到600元左右的年夜饭销量最好,千元以上的鲜有人问津。套餐中都会标明所含冷菜、热菜、点心等。记者点击进去一家售价为376元的年夜饭销售页面,看到已经成功交易429单,其中仅2014年1月1日至23日,就成功交易200多单。

  据业内人士介绍,网购年夜饭是刚刚在网上流行起来的,源于以往饭店半成品送货上门的启发,每到节日酒店的预订都供不应求,且饭店能做的生意的范围实在太有限,现在网购很火,想出了网售这个点子。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省会市民,多数市民不接受网上订购年夜饭的方式,他们对饭菜的质量、味道和售后等比较担心。仅有少数年轻人表示有机会选择这种新兴的订购方式。

  部门说法:索要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维权

  对于这种新兴的网购年夜饭形式,年夜饭的质量如何、是否安全,是否有相关部门监管,遇到问题市民又该如何维权呢?对此,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刘炳涛。

  刘炳涛告诉记者,目前网上年夜饭销售监管难度比较大,销售商家比较多,鱼龙混杂,产品的可追溯难度大。他建议市民,尽量选择有实体店面的商家,或者信誉好的商家。同时,年夜饭半成品是熟食品,有保质期限,消费者在购买时要考虑卖家发货地的远近、时间等,要问清楚产品的生产期限;尽量和商家索要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出现问题时及时进行维权。

  专家提醒:年夜饭有规律 宜清淡少油多食蔬果

  春节是一家人欢聚的日子,象征团圆的年夜饭是必不可少的。可是年夜饭应该怎么吃才健康,可是有讲究的。河北省中医院副院长王彦刚建议市民饮食要有规律宜清淡少油、多吃蔬菜水果,忌暴饮暴食。

  王彦刚说,春节期间,餐餐鱼肉荤腥,再加上放假休息,使脾胃功能减弱,人们常感觉疲劳倦怠、胃肠胀气,也不少人在仅有的几天假期,体重也在悄然增加。而过分的油脂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亦率明显升高。因此应该比平时更清淡些,少些油腻,多吃点蔬菜,使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正常,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

  春节是冬春交接、冬末春始的季节,也是胃肠疾病高发的季节,王彦刚提醒市民,饮食上必须要有所节制,春节吃吃喝喝,一不留神就容易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也亦因玩和睡打乱正常的饮食规律。所以吃饭要有节制,宁可少吃一口,也不能让胃肠难受;饮食要规律,保证脾胃消化功能的正常进行,减少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

  王彦刚建议市民,春节饮食杂乱,容易使人上火、便秘,多吃些水果,既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功效,还能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

关键词:年夜饭,网上订购,市民,尝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