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国内

14元当“岛主”没那么容易 消息系误读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4-06-11 10:34: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防城港东湾的无居民海岛山猪山。资料图片

  审批严格、耗资不菲、监管重重

  14元当“岛主”没那么容易

  广西近日建立完善了无居民海岛使用的相关制度,有媒体解读称“最低14元可‘购岛’”。消息一出,引发不少关注,有人调侃“购岛”价比一碗过桥米线还便宜,有人表达当“岛主”的强烈意愿,更有人担心海岛环境会因此遭到破坏。

  真能以白菜价“购岛”吗?当“岛主”需要走哪些程序?“岛主”好不好当?生态环境如何保护?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白菜价能购岛吗?

  14元是国家最低限价,广西尚无此类海岛

  广西近日发布了无居民海岛使用审批管理相关文件,“购岛”的操作依据和价格评估方法更为细化。新规出台后,海岛使用权的出让价格却被误读为“最低只需14元”。

  根据规定,广西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的出让价格建立在评估的基础上。评估单位将综合考察海岛的位置、效益和申请者的开发范围等因素,确定使用权的出让底价。同时,国家有最低价限制,要求评估底价不能低于最低限价。

  我国将无居民海岛划分为六个等别,自治区海洋局发布的相关文件明确:六等岛屿中,离岸距离大于25公里的林业用岛,使用权出让最低价标准为“每年每公顷14元”。也就是说,“14元”其实只是一些六等岛屿的最低限价,并非实际“购岛”价格。

  “广西对最低价的规定套用的是国家标准,实际评估的价格将高于最低限价。”自治区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的632个无居民海岛均为四、五、六等岛屿,但其中没有最低限价为14元的六等岛。”

  早在2011年,自治区曾公布两批可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这29个海岛的用途定位为交通运输、城乡建设、旅游娱乐、工业建设、港口开发等。

  据悉,交通设施建设用岛价格往往较高,林业用岛价格偏低。北海市的斗谷墩属于六等岛屿,规划用于港口开发,它的最低限价为“每年每公顷425元”,排在29个海岛最低限价的末位。

  “虽然海岛使用权的申请审批程序更加完善、出售价格并不高昂,但‘购岛’前一定要做好准备面对困难。”有关人士提醒,购岛容易建岛难,无居民海岛上没有任何生产生活设施,面临缺淡水和不通电的困难,道路、码头等基础设施也需要从头建起。此外,这些都将花费比购岛价格高得多的资金,且很难赚回成本,因此需要谨慎决策。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岛主,14元,无居民海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