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完成植树造林45万亩 超额完成绿化任务

来源: 桥东区政府 作者: 2014-06-12 09:46:11

  今春抹抹新绿扮靓省城

  为打造绿色省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利用春季植树的大好时机,我市启动实施了“2345”绿化工程,全面掀起绿化高潮,打响了绿色石家庄攻坚工程第一仗。目前,春季造林绿化已画上句号,全市完成植树造林45万亩,超额完成任务。对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省会绿色崛起起到积极作用。

  新亮点

  西山森林公园绿意更浓

  眼下,西山森林公园绿意更浓,沿盘山大道两侧,新栽植的油松、侧柏迎风而立,迎接着远来的客人。站在山顶最高峰,可以看到周围山坡上的片片新绿,犹如翠绿色的染布,让人心旷神怡。而在省会义务植树基地,今春,刚栽植的桃树等也成为山前大道两侧一道亮丽的风景,待到明年春天,这里将是山花烂漫,花香四溢。

  今年环省会生态绿化工程,主要包括西山森林公园扩建。今春,我市共投资千万元,在西山造林绿化0.5万亩,共栽植杨树、油松、侧柏、桃树等24万株。

  高铁两侧架起绿色廊道

  沿京石高铁正定段一路前行,两侧50米宽的绿色林带已具规模,形成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在京石高铁正定县新安村段,一株株杨树苗如列兵般整齐,架起一条郁郁葱葱的绿色廊道。“不但苗木费有补贴,县里还给我们每年每亩1200元的占地补助,算下来,比种庄稼划算多了!”一位在地里劳作的村民朴实地说,这样利国利民的好政策,老百姓都支持。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今春,绿色通道建设共完成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补植补造220万株。此外,今年,新开工建设的京武、石太高铁及京广铁路等5条铁路两侧绿化,完成造林2.1万亩,超额完成任务。

  眼下,滹沱河畔绿意葱茏,沿高铁等重点村庄,更是绿树掩映,处处蕴藏着生机。高铁、高速、国省干道两侧,一条条绿廊通城乡。今春,我市计划造林绿化40万亩。目前,全市已完成45万亩。其中,环省会生态重点工程完成造林0.5万亩,环省会经济林完成造林11.34万亩,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完成绿化2.1万亩,五河绿化工程完成6万亩,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等重点绿化工程完成工程造林21.1万亩。此外,全市约500万人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植树1500多万株。

  新特点

  资金投入加大多渠道参与

  我市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将其作为改善省会大气质量、建设幸福石家庄的重要举措来抓,绿色石家庄攻坚战全面开展,逐级建立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指标,确保了春季造林绿化任务的完成。

  对林业重点项目投资逐年增加。今年,全市造林绿化资金投入达到15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3亿元,各县(市)区投入7亿元,社会资金5亿元。在加大绿化资金投入的同时,通过制定优惠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大户、联户承包经营,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和个体私营组织参与林果建设,多渠道投入。按照政府规划、大户(公司)带动、规模经营、市场运作的思路,吸引社会资金,加快林业跨越式发展。

  典型示范引领建设标准高

  此外,通过典型示范,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栾城县大型樱桃基地就是一个典型。该县发挥区位和传统采摘优势,引进国内经营理念先进、技术成熟的专业公司建设高标准樱桃种植园区,实行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带动形成了5000亩的樱桃开发基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各级领导重视外,一些县(市)区还创新机制,推动了绿化工程建设高潮。如正定县将造林绿化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大资金投入,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确保了成活率。并做到管理到位,为工程建设的高标准、高质量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我市还对环省会经济林建设等实行督导检查通报和考核验收制度,确保了绿化效果。

  在这个春天,一抹抹新绿装扮着省城,一道道绿色屏障在省城周边崛起,我市正大踏步向森林城市迈进。

关键词:绿化,造林,工程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