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新乐新闻网 >>  县域经济发展

新乐伏羲台:中华民族的文物见证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16 15:16:35

  伏羲台位于新乐市何家庄村东侧,其上主体建筑坐北朝南,分布在一条中轴线上。该庙中轴线上的所有建筑均建在高5米的夯土台上,并在台上筑台逐层增高,形成高低错落重点突出的平面布局,从南至北依次为山门、六佐殿、龙师殿、寝宫。六佐殿为元代建筑,龙师殿和寝宫只留有基址,为1994年复原建筑,东西配房、厢房等建筑已毁。中轴线东西两侧建有华胥庙(俗称老娘殿)、雷公庙、东西朝房和钟鼓二亭。据传该庙是为祭祀人祖伏羲、女娲而建造,在庙后还存有浴儿池、金水河等遗址。

  根据史料记载,六佐殿(原名十王殿)始建于商周,元大德五年曾进行大规模维修,现存梁架大部分是元代或元代以前的遗物。六佐殿面阔三间,进深二间,悬山青布瓦顶建筑,通面阔12.84米,通进深8.76米,通高6.5米,梁架结构为两柱七檩七架梁,各脊饰构件齐全,其独特之处在于正脊的花饰突破了北方建筑特色,其表现手法有着民间古朴大方之气质,实乃罕见。六佐殿梁架大木为自然材,不加斧凿,保持了元代以前的制式和风格。五花山墙,施圆形木窗,前后置板门,六佐殿四根金檐柱用当地黄山之石,斧凿为粗面不等边八角形状,显示出其坚固耐久、古朴壮观之形象。

  伏羲台与葫芦头、浴儿池、金水河是新乐古代八景之景观内容,并有羲台晓日、浴河流红、羲台芳草(剌孩草)之美誉。它们分别表示,伏羲氏曾寓此繁衍生息、发展壮大我中华民族的文物见证。金水河是在伏羲氏在世时期的新石器时代开挖的我国最早的人工灌渠之一,在那个时期就开始改水患变水利,开挖四十余里的人工灌渠,改旱田为水浇地,是我国水利史上和农业史上的一大创举。伏羲氏“仰观俯察,泄阴阳之秘奥,配干支,作甲子,观河洛,制八卦,而万古文明始基于此。”在那个时代就开始制作历法,是一特大贡献。“古者庖羲氏之王天下也。仰观象于天,俯观法于地,观鸟兽之纹,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伏羲氏发明先天八卦被后人研究利用,现在全世界好多国家将八卦运用到很多领域。新乐伏羲台又称伏羲画卦台,是伏羲氏发明八卦的地方。清代,顺治十四年(1657年)任新乐知县升广东琼州府万州知府的林华皖,为伏羲台题记“新乐邑南五里许,有碑作隶古字云:羲皇圣里,由碑以北(西)行十里,丘陵四起,周遭若城,城中有台级以六十四方,以八为伏羲画卦台。”

关键词:伏羲氏|新乐

责任编辑:冯素琴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