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邑积极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10:15:26

  有目标有重点扮靓新农村

  “农村面貌整治让家乡街道净了,风景美了,院落整齐了,空气清新了,大伙儿心里更敞亮了!”高邑县仓房村村民庞聚峰高兴地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展以来,该县举全县之力,融全民之智,加大环境整治、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投资力度,让农民过上了新生活。

  制定明晰目标作引领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高邑县采取“大目标、小步走”的方法,将目标按时序展开,分成几段,逐段实施,使目标的示范激励作用始终贯穿于工作之中。制定了《高邑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击月实施方案》,全县107个村根据经济水平、工作基础、班子状况等,摸清底数、摸清任务量,明确工期、明确时间节点,因地制宜、因村施治,制定了“四清”活动方案,明确了自身工作目标,确保了活动顺利开展。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不断深化,该县又提出了“一村进百强,全县争先进”的工作目标,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提高了各村争创先进、打造典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这种方法使各村在长期目标的每一阶段中,都能获得目标成果,增加成就感,始终保持高昂的热情和经久不衰的干劲。

  多形式提高思想认识

  为进一步解放干群思想,对标先进找差距,该县积极开展“走出去”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7月份以来,先后组织13批次700余人次赴邢台市内丘县、临城县和我市元氏县、正定县参观学习,极大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认识,拓宽了工作思路。与此同时,还通过“请进来”取长补短,先后邀请山东省滕州市和深泽县枣营村、邢台市内丘县大留村等地负责人到该县作报告,讲解当地的先进做法,为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答疑解惑,建言献策。

  同时,在推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过程中,坚持贯彻群众路线,标准由群众定、措施由群众议、工作由群众干。各村普遍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就“为什么搞、谁来搞、如何搞、搞成什么样”等进行反复讨论,集中民智、群策群力,因村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宣传车等媒介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大力营造浓厚氛围,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真正“入脑、入眼、入心、入耳”。截至目前,共发放明白纸6000余份,出动宣传车60余次,悬挂横幅300余条。

  “六五”机制保障扎实推进

  完善的机制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关键因素,为做好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开展,该县建立了“六五”保障机制。

  “五个一”的责任机制。为重点支持沿高铁9个村的面貌改造提升工作,该县明确了每村“一名包村县领导、一套骨干班子、一个科学规划、一个明显特色、一个工作目标”的工作机制。每名幸福乡村建设指挥部的县领导帮扶一个村庄;包村乡领导、包村部门、包村联络员组建一支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0天;聘请河北智道规划院编制科学的改造提升规划;根据村庄实际,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每个村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各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仓房村力争进入全省百强村,其余各村按照各自目标,全力推进。“五合一”的办公机制。整合县基层建设年活动办公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幸福乡村建设办公室、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生态县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高邑县幸福乡村建设指挥部,实现了合署办公,各办公室信息共享、优势互补,通力合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五位一体”的督导机制。实行了县领导、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提升办、县电视台“五位一体”大督导。县委政府督查室对重点难点工作有针对性督导,解决了通信线路杂乱影响观瞻、“四清”行动慢等问题。县提升办制度化日常督导,制定了《高邑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督查办法》,同时编发简报30多期。县电视台正反两面舆论督导,对仓房村工作成果进行正面宣传,对南浦底村脏乱差进行曝光。“五位一体”大督导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形成了高压态势。建立“五级联查”的观摩评比机制,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对沿高铁9个村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进行了5次观摩拉练和打分排名,召开6次现场会,在观摩评比中交流经验查找不足,通过连续不断的观摩评比,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恐后的工作氛围,切实增强了各乡镇村改变农村面貌的压力和动力。“五元化”筹资机制。该县建立了以“农民集资、集体筹资、社会捐资、部门争资、财政出资”的五元化投入机制,有效破解了资金难题。

  截至目前,该县共清理垃圾1.4万立方米,拆除残垣断壁、厕所、猪圈300余处,粉刷墙面173200平方米,安装路灯130盏,完成屋顶改造61户,村庄标识牌坊1处。改造卫生厕所70户,已实现5个村庄安全供水,完成道路硬化13000平方米,铺设便道砖29300平方米。改造村民活动中心1处,配置体育健身设施10套。栽植草皮240平方米,种植树木4260株。

关键词:高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