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高邑新闻网 >>  特色行业

高邑着力提升特色文化影响力竞争力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10:30:56

  挖掘文化资源加大投入力度

  高邑县围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全民文化素质和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积极实施“文化强县”战略,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凸显高邑文化特色、加强文化设施建设等方面用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

  让历史文化重放光彩

  该县将刘秀汉文化作为特色文化建设的第一名片,将“汉文化一条街”、“汉文化影视基地”建设纳入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之中。投资3500万元,兴建了汉文化主题公园,整理出版了《刘秀的传说》、《走进古鄗》等系列文化书籍,组织编剧名家编写了《刘秀定河北》三十集大型历史剧,目前,正在面向全国诚邀投资商投资拍片。为弘扬和推广刘秀汉文化,该县还积极搭建高层次平台,邀请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到该县举办专题文化讲座。

  为充分挖掘展示县域历史文化资源,该县加大南星文化体系建设力度,对赵南星祠堂修葺一新,对外开放,组织有关人员到北京、石家庄等地进一步查阅搜集有关赵南星的资料,计划利用3—5年时间完成南星祠堂内部修复、南星雕像、赵南星著作刻板、赵南星系列书籍、南星书院“藏书楼”等一系列工程。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其中吕氏妇科、猫头靴子获石家庄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岩乱弹、庄头剪纸获石家庄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猫头靴子”获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该县南岩乱弹已经申报省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

  以精品文化提升城市品牌

  精品文化是县域文化创造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对外展示县域风采和综合竞争力的“名片”。近年来,该县集中力量培育特色文艺精品,以精品文化活动引领群众文化建设。从2007年开始,该县每年“七一”前夕组织全县干部群众举办爱国歌曲大型歌咏比赛,参加人数达数万人,如今,该活动已经成为该县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该县以消夏文化节为活动载体,集中组织开展业余歌手大赛、少儿文艺汇演、农民文艺汇演、社区文艺汇演、职工歌咏比赛、广场健身舞比赛等丰富多彩的精品文化活动。培育壮大了北街京剧沙龙、南岩乱弹剧团和社区千人秧歌队等基层特色文艺团体,有力提升了全县群众性文化活动整体水平。

  建村民文化中心搭群众活动平台

  按照“优势互补、服务互为、资源共享”的原则,该县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的基础上,多渠道吸纳社会资金,形成多元化投资文化事业的生动局面,有效破解了资金瓶颈制约,先后完成了凤城广场、广场大型电子屏、老年活动中心等重要文化场所和设施建设,启动了图书馆、文化馆和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特别是总投资3500万元的刘秀公园项目,填补了该县大型文化设施缺乏的空白,成为该县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亮点。

  在农村,该县把文化大院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政府部门帮建的同时,采取对口支援、联合共建、捐赠赞助等形式,鼓励农民自办文化中心、文化室、图书室等。西南岩村在县资金支持的基础上,积极多方筹措资金,投资10多万元建成了村文化大舞台,成立了乱弹剧团,极大丰富了本村及周边村的群众文化生活。目前,该县已有100多个村民文化中心,为农民提供了集科普、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活动平台。

关键词:高邑,特色文化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