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500余只燕子在电焊铺安家7年 鸟粪如雨般坠落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7-02 09:0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焊铺里的燕子,给赵先生一家带来不少乐趣。

  可爱的燕子现在让赵家有点发愁。

  时间:昨天中午

  地点:深泽县马里村赵迎光家的电焊铺

  事件:2007年春天,一窝燕子在深泽县马里村赵迎光家的电焊铺里筑窝安家……如今7年过去了,赵家电焊铺的燕子已达120余窝,约500余只。燕子家族人丁兴旺,赵家人也喜上眉梢,然而,如雨点般坠落的鸟粪,却让赵家备感困扰。

  3年前,记者去深泽县马里村赵迎光家采访时,赵家电焊铺的屋顶上住了55窝燕子。昨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赵家电焊铺发现,燕子已有120余窝、500余只。很多窝还由原来的一层,变成了二层。

  赵家的电焊铺紧邻马路,这个季节正是第一窝小燕子陆续孵化出来的时候。燕窝里时不时有羽翼未丰的雏燕探出头来,等候燕妈妈回来喂食。成群结队的燕子在赵家的铺子里穿梭飞舞,或衔回昆虫喂食雏燕,或啄来湿泥筑新巢。它们羽毛乌黑光亮,白肚皮就像穿了一件白衬衫,模样机敏灵巧,身姿轻快翩跹,煞是喜人。

  赵迎光说,每年清明节前后,燕子叽叽喳喳地像唱着歌儿一样飞来,他们飞来后,各自回到各自的窝,一点都不乱。可能是相处的时间长了,燕子们对他们一家也并不认生。他用切割机做活儿时,声音特别大,但燕子们并不害怕,还常常从他的手臂下穿过,给电焊铺增添了不少生气。

  为了留下和保护这些可爱的小家伙,赵迎光曾摘掉了铺子里的吊扇,宁可自己干活时热着。为了方便燕子在屋内歇脚和进出,他还专门在房梁上拉了几条线,铺子的北门也是昼夜敞开。每年,燕子都会在这里孵化两窝小燕子,不会飞的小燕子常常会从窝里掉下来,他还专门焊了一个梯子,以方便把掉出窝的小燕子送回家。

  “燕子越来越多,我们一家也由最初的喜悦变得有些发愁了。”赵迎光说,500多只燕子每天屋里屋外穿梭,不一会儿地面上就一层燕子粪便,一天要扫好几遍地,“只要我在屋里做活儿,就不时有燕子粪便落在头上、身上、胳膊上,根本没法儿专心干活儿。”

  记者也看到,柜子上、工具箱上以及各种工具上,全都是鸟粪,甚至被鸟粪覆盖。就连赵家屋外的地里,还有邻居家的外墙上,也都是密密麻麻的鸟粪。

  “我们一家都非常喜欢这些燕子,也都不忍心、不愿意伤害它们。但燕子越来越多,或许等到明年,电焊铺就会彻底被燕子占据,我就再也不能在屋子里做活儿了。”赵迎光希望能有人给他支招,如何能让他们一家和小燕子继续和谐相处?

  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方法,请拨打96399给赵迎光支招。(文/记者尚燕华图/首席记者李青)

关键词:小燕子|深泽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