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特色产业

行唐枣酒产业创新赢得市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马彦铭 2015-06-18 09:3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调查统计,每生产1斤枣酒,就可节约4斤粮食和2平方米土地,绿化20平方米荒山。用红枣代替粮食酿酒,不仅可以节约数量可观的粮食,还可以增加枣农的经济收益。枣树属于耐旱植物,适合山区种植,更具有绿化荒山的效果。业内人士认为,枣酒如能大量生产,将颠覆人们对红枣利用价值的传统认识,是一条省粮、节地、增绿的有效途径。

  行唐是我省著名红枣生产基地,有用红枣酿酒的传统。当地农民土法酿造的“枣木杠”,工艺独特,酒香浓烈,口感清醇,曾列入我省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枣农自酿自饮的枣酒由于甲醇含量高,对人的身体健康有一定影响,这使传统枣酒发展遭遇瓶颈。

  行唐县万果红酒业有限公司依靠科技创新,采用多种曲和酶组合集成、分步发酵和酶解的工艺,自制酵母,在传承古法酿造的基础上,创建一套独特的红枣酿酒工艺。该工艺成功破解了“枣木杠”酒甲醇含量过高问题,将甲醇含量降至0.5毫克/千克,远低于国家白酒2毫克/千克甲醇含量标准,传统枣酒焕发生机。

  万果红酒业负责人张金魁介绍,目前公司拥有专业管理团队和数十名优秀的技术人才,4个车间8条现代化生产线,480个发酵池及6个地下窖藏库,独立研究基地和化验室,年产枣酒3000吨,拥有窖藏原浆酒1000吨。“在当地大力扶持下,我们要把枣酒产业做大做强。”张金魁说,根据规划,万果红酒业有限公司总投资将达5.18亿元,占地120亩,建筑面积53940平方米。厂区全部建成后,年产原浆果酒10000吨,地下窖藏容量10000吨。

  (马彦铭)

关键词:红枣,酿酒,工艺

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