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娱乐

评剧《安娥》今日亮相省会舞台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刘迪 2015-09-07 10:0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6日,记者从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获悉,该团创作的评剧现代戏《安娥》,入选文化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优秀剧目,并将于9月7日在市人民会堂精彩亮相,由此拉开该剧在全国巡演的序幕。

  安娥系河北获鹿县范谈村(今石家庄市长安区)人,她是民国才女、《国歌》作者田汉的夫人。她创作的《卖报歌》《渔光曲》以及作词的《打回老家去》等作品至今广为流传。评剧《安娥》讲述了安娥从十六岁到三十二岁的经历,她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几次出走,几次回归,追求女性独立和自由的故事。

  据介绍,该剧自2013年4月立项创作以来,经历了两年多时间的反复打磨,主创人员实地采访,查资料,听取专家对剧本的研讨和论证,经过十几次易稿,最终确立投排本。该剧编剧刘兴会表示,此剧有三个方面的艺术追求,在结构上力争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以大跨度、横断面的写意表现形式讲述安娥十几年的经历;同时,在诗意的氛围中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凸显人物的鲜明个性,刻画出安娥感情丰富、内敛的知识女性特点;同时,本剧在饱满的激情中,去追求舞台艺术的意蕴,使之既有冲击力又有韵味,令人回味无穷。

  《安娥》由我市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袁淑梅领衔主演,并组成了一流的主创班子,可以说是由石家庄的艺术家来演绎石家庄文化名人的精品之作。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季国平表示:“无论从剧本创作,到服装、舞台呈现,再到演员的表演都很出色,给人一种美感,是近年来难得的优秀戏曲作品之一。”

  据了解,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化部举办了全国优秀剧目巡演,在全国400余部作品中层层筛选出70部作品,涵盖了戏曲、话剧、交响乐等多种艺术形式。除《安娥》外,我省的歌舞剧《天边的鼓声》、河北梆子现代戏《子弟兵的母亲》也名列其中。

  此外,《安娥》还将参加第十届河北省戏剧节,以及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展演,9月8日在市人民会堂再演一场。

  安娥系河北获鹿县范谈村(今石家庄市长安区)人,创作的《卖报歌》《渔光曲》以及作词的《打回老家去》等作品至今广为流传。

  评剧《安娥》讲述了安娥从十六岁到三十二岁的经历。她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追求女性独立和自由的故事。(记者 刘迪)

关键词:评剧,戏剧,安娥,戏曲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