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进城农民工 有望享受城镇社保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管竞 2015-11-06 12:55: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新办昨日召开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专题解读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

  在农村社会保障方面,《方案》提出,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推进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统筹发展。

  在劳动就业方面,《方案》提出,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其中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清理针对农民工就业的歧视性规定,保障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强调必须“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原则,突出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扩大农民工参加城镇社会保障覆盖面,把进城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完全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未来,随着户籍改革的推进,全国范围内进城落户的农民工都有望享受城镇社保。

  此外,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中国农村老龄化快于城市中老年农民成主要劳动力。韩俊称,怎样让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人也能够过上体面的生活,是“三农”政策当中要破解的一个大难题。 (记者 管竞)

关键词:农民工,城镇,社保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