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健康

油锅起火浇碗冷水 飞溅油滴烫伤手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谢鑫名 2015-12-14 22:2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张女士反映,12月12日晚上她做饭时油锅起火了,情急之下她用冷水灭火,结果油火四处飞溅,烫到了她的右手。张女士说:“虽然是很小的伤,但通过此事告诉大家,油锅起火千万不能用冷水灭!”

  张女士家住盛世长安,12月12日18时许,她在家炒菜时,锅里放了油,突然有事儿离开一会儿,几分钟她回到厨房,眼前景象让她方寸大乱:油锅里的油燃烧了起来,火苗子喷得老高。慌乱中张女士随手端起一碗冷水,泼到锅里。结果,油火四处飞溅,其中一滴溅到张女士的右手。张女士这才想起来油锅起火不能用冷水,赶紧把菜板上的土豆丝扔进油锅,火这才熄灭了。

  事后张女士发现,右手被烫处起了个泡,“虽说是小伤,但也是一个教训,以后遇到这种事儿,一定要保持冷静!”

  无独有偶,12月9日,黑龙江哈尔滨一家饭店油锅起火,起火后工作人员错误地用水进行扑救,结果导致附近的用品被点燃。

  对此本报提醒: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要用水扑救,因为冷水遇到高温油会形成“炸锅”,使油火到处飞溅。

  温馨提示:油锅起火,哪些才是正确的扑救方法呢?1、用锅盖盖住起火的油锅,使燃烧的油火接触不到空气,油锅里的火便会缺氧而立即熄灭。2、用手边的大块湿布盖住起火的油锅,也能起到与锅盖一样的效果,要注意覆盖时不能留下空隙。3、如果厨房里有切好的蔬菜或其他生冷食物,可沿着锅的边缘倒入锅内,利用蔬菜、食物与着火油温度差,使锅里燃烧的油温度迅速下降。当油达不到自燃点时,火就自动熄灭了。(首席记者 谢鑫名)

关键词:油锅,起火,冷水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