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石家庄新闻

“善美石家庄”微电影 《星星之火》获最佳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2015-12-17 14:1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颁奖典礼上,获奖影片的创作者们上台领奖。张海强 摄

  昨天,“善美石家庄”微电影大赛颁奖仪式在人民会堂举办,以河北爱心救援队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星星之火》获得最佳影片奖,《奔跑吧检修工》、《守护心灵的天使》、《惊蛰》等10余部微电影和微剧本获得金奖、优秀创作奖。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天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人员颁奖。

  “我以前看过石家庄微电影作品,感觉非常不错。这次借微电影大赛的机会,想把我们电力职工不为人知的一面展现给广大市民。”《奔跑吧检修工》创作者马千里说,这部微电影的创作者和演职人员都是电力职工,题材取自于真实生活。“我们这部微电影获得了金奖,这肯定会鼓舞职工的士气,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守护心灵的天使》讲述了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一名护士,她不畏艰难,努力工作,用美好年华谱写了奉献赞歌。作为主演,齐一威感触很深。“我演的都是每位精神科医护人员现实中经历过的事情,属于本色演出。”齐一威认为,微电影能够获奖是对影片和自己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鼓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加倍热爱自己的工作。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关注精神病人,给他们更多的关爱。”

  “《星星之火》挺打动我的。”河北传媒学院大二学生陈奇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微电影大赛,身为秦皇岛人的他对石家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石家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一面,有那么多的好人好事。”陈奇说,今后他将更加深入地了解、认识石家庄。“而且,我会看完所有的获奖微电影,并且传播这种正能量,为这个城市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邢建毅说,很多微电影取材于身边的事情,创作者用先进的网络创作形式,把它们拍成微电影,放大了这种善,用艺术的形式弘扬了善,这就是一种美。“这样的弘扬,对于网络时代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具有特别积极的现实意义。”

  “善美石家庄”微电影大赛是由市委宣传部、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市网络文化协会主办,于今年5月启动,历时7个月,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征集和开展高校巡讲、开设幸福小屋、组织网友投稿等系列活动,共征集到400余部优秀的微电影、微剧本作品。通过网友投票,专家评审等各个环节,最终评选出最佳影片奖、金奖、优秀奖等10余部主题鲜明、内容新颖、情节感人的网络文艺精品。

  在这些参赛作品中,既有何铁红、于文华等明星助阵演绎的“正能量”微电影;也有来自赵县、藁城区等地网友拍摄的“草根电影”;还有通过“幸福小屋”收集到的普通网友的“幸福讲述”;更有以感动省城人物、道德模范为原型,取材于我们身边好人好事创作出的感动故事,例如被称为“城市游侠”中国网事·感动2014的河北爱心救援队;几十年如一日扶危助困,为无助者点亮希望,感动省城人物苏福林;感动省城人物市一院丹心仁医乞国艳等等。

  活动期间,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报名作品400余份。经过初步筛选,近百部精品作品在大赛官方网站上线接受网民投票。经专家评审,大赛最终确定16部微电影和微剧本入围。

  “这是石市用互联网方式传播我市善美正能量的积极尝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张惠介绍,通过这些作品,大家发现了身边的善美、反映了身边的善美之事,带动了石家庄这座善美之城、幸福之城正能量的传递。“所有的获奖作品将在网上传递和推送,去感动和带领更多的网友参与到善美之城的善美行动中来。”张惠说,会考虑继续举办微电影大赛。

  “善美石家庄”

  微电影大赛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奖《星星之火》

  金奖(5部)

  《惊蛰》《爷爷和我》《守望》

  《奔跑吧检修工》《给力天使》

  优秀奖(5部)

  《红灯照亮中国梦》《妈妈回来》

  《超级爸爸》《一公里处的幸福》

  《守护心灵的天使》

  优秀剧本奖(5部)

  《从头开始》《姐不伴寂寞拌凉皮》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画画》

  《援手》《梨乡情》(记者 崔虹)

关键词:石家庄,微电影,《星星之火》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