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健康美食

明天就是小年了灶神为啥要“吃糖”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6-01-31 10:0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封住口,四季无灾忧”。农历腊月二十三(一些地方是腊月二十四)是小年,根据传统民俗,人们要在这一天祭祀灶神,祭品可繁可简,唯有糖必不可少,最好还是麦芽糖。

  据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林继富研究,灶神信仰源于上古时期人们对火的崇拜,在周朝天子的“七祀”中,就有“祀灶”一项。汉朝特别是魏晋之后,随着道教思想兴起,天宫、神仙、玉皇大帝等观念逐渐被人们接受,灶神的功能也发生了变化,除了掌管千家万户的饮食外,更成为可以直通天庭、掌管一家人寿夭祸福的“监察官”,在东晋人葛洪所著的《抱朴子》中,已有“灶神亦上天白人罪状”的记载,主人甚至可能因灶神的“小报告”被减去阳寿。

  “唐宋之后,灶神渐渐走下神坛,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俗神’。”林继富表示,灶神祭祀也越来越多地被赋予了幽默诙谐的气息。为了防止灶神“打小报告”,人们往往通过各种“小动作”贿赂灶神,最常见的就是给他“吃”麦芽糖,除了让他“尝点甜头”之外,还可以糊住他的嘴,使其面见玉皇大帝难以开口。在一些地方,祭祀灶神必须有酒,为的是将其“灌醉”,从而醉醺醺地上天,稀里糊涂交差。

  “现在人们娱乐方式越来越多元,但传统节日所传递的浓浓亲情,在当下更值得用心珍惜。”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胡芳说。

关键词:小年,糖瓜,春节,民俗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