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民生关注

重污染天气如何停课 石家庄市公布详细规定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郭鹏 2017-03-10 09:5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应对雾霾天气给石市教学带来的影响,日前石市教育局发布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专项实施方案》,对面对重污染天气时如何停课,如何进行教学等内容作了详细规定。

  根据方案规定,应急响应分为四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Ⅳ级响应启动后,市、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指导辖区学校学生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特别要提醒体弱、易感学生做好防护;已安装空气净化装置的学校要及时开启空气净化装置。Ⅲ级响应启动后,在执行Ⅳ级应急响应措施基础上,市、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组织辖区学校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Ⅱ级响应启动后,在执行Ⅲ级应急响应措施基础上,市、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指导辖区学校可采取弹性教学,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Ⅰ级应急响应措施:Ⅰ级响应启动后,在执行Ⅲ、Ⅱ级应急响应措施基础上,市、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指导、组织辖区学校学生留在室内,停止一切户外活动。

  方案特别提出,当接到红色预警且预测AQI日均值将达到500时,市教育局负责组织直属学校、市区(含藁城区、栾城区、鹿泉区)及正定县中小学、幼儿园(完全寄宿制学校除外)采取临时停课措施,已安装空气新风系统的学校可不停课。对已到校的学生,学校可安排学生自习;对未到校的学生,学校可通过远程教育等方式,安排学生在家学习。其他各县(市)、区由教育行政部门在当地政府领导下,根据本区域内空气质量状况研究决定是否采取临时停课措施。

  在临时停课期间,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学校应通过网络、校讯通等途径与未到校的学生及家长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学校教职员工必须正常到校,对家中无人照看和因其他原因到校的学生,学校要组织其在教室上自习或在图书馆、体育馆等室内场所活动,教师要做好监管看护工作,但不得授课。

  此外,当市政府办公厅紧急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通知时,当天可不采取学校停课措施。应急响应解除后,市教育局将及时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形式发布解除信息。(记者 郭鹏)

关键词: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停课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