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开国第一城——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大会侧记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贺宏伟 李书军 2017-11-13 17:4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2日上午,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大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图为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出席大会并讲话。记者 贺宏伟 摄

  11月12日上午,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大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2日讯(记者 贺宏伟 李书军)七十载雄关漫道,栉风沐雨,这座英雄之城,在战火中铸就红色精神。七十载血脉赓续,这片红色热土,在奋进中书写不朽传奇。

  11月12日上午,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大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会堂主席台上,帷幕正上方“1947—2017”字标,铭刻着这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的光荣与梦想。

  11月12日上午,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大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记者 贺宏伟 摄

  70年前,人民解放军经过六昼夜奋战,将红旗高高插上了正太饭店,华北重镇石家庄宣告解放。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从解放之初一个民生凋敝的地方到如今繁华兴盛的现代化省会城市,石家庄犹如飞驰的列车,穿越时光隧道,从历史中呼啸着驶来。

  11月12日上午,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大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记者 贺宏伟 摄

  上午10时,纪念大会正式开始。此时,全体起立,会场上奏起高亢嘹亮的国歌。之后,参加大会的约1000名各界人士向为石家庄解放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和为石家庄建设发展、社会安宁以身殉职、英勇献身的同志默哀。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隆重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要以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奋力开创新时代石家庄改革发展新局面。

  “我9岁参军,当时作为医护人员负责救治伤员。”当天,参加过石家庄解放战役的老战士刘士钺身着旧式解放军军装出席纪念大会。70年弹指一挥间,已经步入耄耋之年的他,在会后讲起那段峥嵘岁月,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刘士钺老人是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眼科的主任医师、教授,今年88岁的他仍坚持每天出两次门诊。“我一直在石家庄生活,这座城市这些年变化太大了,从过去只有一条街道到现在的高楼林立、街道纵横交错,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感谢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他表示,要多为患者服务,多培养年轻的大夫,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

  11月12日上午,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大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记者 贺宏伟 摄

  当年石门城工委武工队副队长杨玉生的孙子杨现华也作为嘉宾参加了当天的纪念大会。杨现华在元氏县教育局工作,他说参加今天的大会十分激动。“革命先辈浴血奋战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正如那不断延伸的地铁线,石家庄已踏上新征程……

关键词: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大会,开国第一城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