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检查听课记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纪秀敏 周囡 2017-11-17 20:4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听课记录。纪秀敏 摄

  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活动,并做好培训笔记,同时本学期教科研处组织了“青年教师评优打磨课”、“同课异构示范课”和“青蓝工程公开课”等活动,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备课交流、听课教研共同提高的平台。

  该校教师非常重视听课教研活动,不少教师的听课记录次数多达十几节,甚至二三十节,不少年轻教师每周听课都在四节以上。教师听课记录从内容上来看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同学科或跨学科的校内听课,校本培训,校外省市区各级培训,省市区优质课、说课观摩学习,网络继续教育学习,光盘学习等等,可见教师业务学习渠道之广泛。

  透视教师听课记录的评语和教研活动记录,看出年轻教师的关注点侧重于课堂教学常规和评优课基本要求,而更多的教师则在于,关注教学设计案是否突出教师主导活动、学生主体活动及师生生生的互动情形,是否凸显新课标和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是否凸显问题带动下的探究型教学,是否有贴近学生生活的教学情景设计,等等。这些新理念贯注在任课教师的备课、作课、研课活动之中,对“三动”课堂改革的开展一定会起到助推作用的。(纪秀敏 周囡)

关键词:石家庄,16中,教师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