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新年台历流行私人订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11: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过去十多天了,看着办公桌上依旧停留在“2013年12月”的旧台历,省会某单位的刘先生忽然意识到,今年自己还没收到一本台历或挂历。

  去年10月底,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许多单位不再印制台历,忽然意识到“免费台历”消失的市民,不得不自掏腰包去买了。近日,记者走访省会多家台历销售店铺,发现原本早应“过季”的台历销售市场现在却很火爆。

  台历市场多为自买自用

  “以前每年元旦前就会收到好几本新年台历,不过,今年却一本都没有。”市民刘先生发现,元旦过后一周多,自己手头一本台历也没有。

  在某金融机构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公司每年都会印制大量台历、挂历送给客户,今年却没有。

  “谁有富余的台历?”“求2014年台历一本”……元旦过后,省会不少社交平台上出现了这样的帖子。“求台历”,俨然成了不少人关注的热词。

  没有了免费的台历挂历,可生活中又用得上,于是,不少人选择自行购买,这也让台历零售市场变得火起来。

  1月10日上午,记者在南三条市场看到,虽然元旦已过去多日,但买台历的人还不少。“一直等着别人送台历呢,没想到等到这会儿也没等到,只好自己买了。”指着自己刚花了十多元购买的台历,市民李女士说道。

  一家文印店的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元旦后台历销售出现火爆的局面,很多顾客都表示,因为没有收到台历,所以才自己来买。

  选择订制个性台历的多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自行购买台历的多了之外,“私人订制”个性台历也成了更多人的选择。

  “今年订制台历的,确实比往年明显增多了。”在省会中山路上的一家彩扩冲洗店,记者看到几本已经做好等待顾客取走的订制台历;对此,前台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他们推出台历订制业务已经有两三年了,但却一直不温不火;不过,今年却大不一样了,“最近一段时间,前来打电话咨询或订制的市民比往年同期至少多了一倍”。

  所谓的台历“私人订制”,多是由顾客提供一定数量的照片,再按照选定的尺寸和款式,定制一年的台历,价格多在百元左右,基本一周左右即可做成。

  与此同时,样式更加多样、价格也更加亲民的网上个性台历订制,也广受欢迎。在某知名购物网站,记者看到,总量为1.89万的DIY台历商品中,销售最好的一款月销量达22800多本,为8寸大小、接受单双面两种印刷方式,价格仅为二三十元。

  订单萎缩进货量“跳水”

  “主要还是受国家政策的影响。”谈起火爆的原因,一家从业多年的店主告诉记者,受政策影响,许多印制企业的订单锐减,怕生意不好做,不少商家也相应地降低了进货量。量小了,买的人还是那么多,所谓的“脱销”也就在所难免。尤其是元旦后,市场上的台历更少了。

  不过,零售市场的红火,却掩饰不住相关印制企业的“失落”。往年来自机关单位和企业的订单要占据销售额的“半壁江山”;而如今这一部分却是大幅萎缩甚至接近为零。记者连续走访了多家印刷公司发现,今年台历印制的总订单相比往年皆减少了许多,现有的订单基本都是私企或散户的单子,没有一家机关单位或国企的。

  “以前是接订单接得手软,现在是收退单收得想哭。”面对这样的局面,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白酒、月饼、香烟到台历,国家每杜绝一项公款消费,都让相应的某块市场突然萎缩,短时间看来,似乎是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作为“改革的阵痛”,它更多的还是积极意义:一者,不再送来送去,可以节约大量社会成本;再者,也可杜绝由此而产生的巨额公款浪费。

  “更重要的是,这是让市场理性回归。有了更加健康的市场环境,今后相关行业发展将更符合市场规律。”专家表示,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这绝对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它们应意识到并及时转变生产服务对象,而不是再过分地依赖公款消费。

关键词:石家庄,台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