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金融理财

河北省“五位一体” 推动军民融合型企业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军民融合型产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在汽车、电子、船舶、新能源、通用航空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电子54所的卫星通信导航、电子13所的半导体元器件、风帆集团的蓄电池、凌云集团的汽车零部件等产品,在我国相应领域均具有重要地位。

  记者在4月28日召开的河北省军民融合型企业(单位)暨军工技术项目推介新闻发布会上上了解到,河北省实施了《河北省军民融合型企业(单位)认定管理暂行办法》,首批认定河北立中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等345家企业(单位)为省军民融合型企业(单位),并纳入河北省国防动员体系。“十二五”以来,河北把发展军民融合产业,作为军工经济融入经济强省的抓手,走出了一条产业、园区、企业、项目、平台“五位一体”的发展路子。

  推进产业聚集,培育了一批特色园区。2013年与省商务厅、财政厅共同认定了7家省级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园区,培育固安新兴产业园区申报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园区。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园区对产业聚集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2013年7家省级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园区引进项目221项,总投资351亿元,产值达258亿元。

  加速成果转化,支持了一批重点项目。省政府“十二五”期间每年拿出5000万元支持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空间环境特种玻璃、芳纶纤维及系列制品产业化、无线充电、北斗导航应用等一批项目已通过鉴定验收,壮大了军民结合产业基础。2012年以来,河北军民结合产业年均增速20%以上,2013年全省军民结合收入达838亿元。

  扩大交流合作,落地了一批科技成果。借助百家央企和百家院所进河北的有利时机,邀请重点军工院校和科研院所,签订了20余项合作项目,争取中航工业华北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和重卡整车及特种车辆底盘/特种装备生产基地落户。选择军民结合产业特色明显的产业集聚区,举办有针对性的项目对接活动。

  强化产学研用,培育了一批创新平台。经过培育,河北军工拥有62个国家级、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5个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18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5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先后形成空间测控技术、基础元器材、碳纤维、数码雷管等1500多项民用科研成果,目前,还有大批军用技术处于解密期,既打造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又开发了一批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拳头产品。

  据介绍,对军转民型企业,河北将从政府服务、用地支持、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重点支持,在河北环京津市县的产业园区引进培育一批军工及军民融合型产业项目;对民参军型企业,重点在推进军队保障社会化、药品代储、物资储备、为部队提供通用装备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关键词:军民融合型,企业,优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