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石家庄:废品“掉价”“破烂王”纷纷转行(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利见习记者张宁/文见习记者史晟全/图

  他们游弋在城市边缘,伴着星辰出门,再伴着星辰回家;他们的职业处在繁华都市里形形色色行当中最底层。曾经,他们背井离乡抱着“垃圾堆里掘金”的梦想来到城市;如今,他们或回归故乡,或在这个城市转变“角色”。

  许久以来,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破烂王”,随着废品价格回收的持续下落,已开始慢慢淡出这个城市,清脆的拨浪鼓响、悠长的“收破烂儿”声,渐行渐远。根据石家庄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公室统计,仅登记在册的废品回收人员,2013年底比2011年减少了5000多人。

  日渐消失的“废品村”

  4月19日,小雨。

  这是玉村西南一条没有名字的胡同,很安静,只听到雨点劈里啪啦敲打在胡同里一堆堆五颜六色废品上的声音。

  随着几声“汪汪”,三只土狗踩着乌黑的雨水在胡同口跑出来追逐。一辆368路公交飞速驶过,溅起的泥水,惊得三只土狗夹着尾巴又快速钻进了胡同里。

  这条胡同曾是石家庄南部有名的“废品村”。玉村村民老胡形容,当时这个“废品村”人进人出,像个热闹的集市,如今冷清多了。

  “几条狗,乱叫、乱跑的。”胡同里闪出一名妇女。她告诉记者,几条狗是村里“铁疙瘩”养的,“铁疙瘩”离开后,几条土狗就成了流浪狗。“铁疙瘩”是她对专门回收旧金属人的称呼。之前,胡同里还有“啤酒瓶”、“泡沫板”、“废纸板”等,如今,依然开业的几户则是什么都收。

  胡同里说是居民,其实是一家挨着一家的废品回收站,整齐地分布在南北两侧。已是正午时分,七八家回收站的大门依然是“铁将军”把门。一处院落里四名十岁左右的小孩在废品堆上你追我赶,鲜艳的衣服上沾满土灰,他们在抢一辆旧玩具卡车。

  小元元今年10岁,在四个孩子中年龄最大。“我们都是在这边出生的。”小元元说。

  十多年前年,小元元的父母从重庆来到石家庄,他也在这里出生,多年的北方生活,让他身上没有一丝“川娃子”的影子。

  在3米多高的空啤酒箱堆旁,一名身材瘦小的老妇人从漆黑的小平房内拎着水壶颤颤巍巍走出来。老人叫程红,今年66岁,十多年前跟随二儿子从重庆云阳县来到石家庄收废品,几年前,她还是拾荒队伍中的主力军。“我已经不收啤酒瓶了,这里就是个落脚住处。”程红称,如今的“废品村”白天只有老人、孩子、妇女,年轻壮实的男人都在外面打工。“走的走,不干的不干,还收啥子废品,都没得钱了。”

  程红说,垃圾村最鼎盛时期是2008年,有二十多户,近一百人,现在已经搬走10多户,只剩下4户还“坚守”,但也是男的转行从事其他行当,剩下老人、妇女继续回收废品。“我们再走,这里就没了。”程红转身回屋子,将门口一个矿泉水瓶往远处踢了踢。雨又稍微大了一点,淅淅沥沥雨中,一个个废品堆,开始显得模糊糊糊。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破烂|兼职|转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