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街头56岁父亲捡破烂养活脑瘫女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3 1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即将到来的寒潮,杨占水和女儿无所适从。

 

     11月7日,是农历“立冬”节气,然而在位于石家庄市建设大街的谛音寺门前,有座无门无窗的破房子,一位56岁的父亲和他16岁的脑瘫女儿蜷缩于此,面对即将到来的寒潮不知所措。

    据了解,这对父女来自山东泰安,父亲名叫杨建水,女儿名叫杨现红。杨建水告诉记者,因为听说石家庄有治疗脑瘫效果较好的医院,今年3月份,杨建水带着女儿以及一生辛苦劳作得来的4万元钱骑着三轮摩托车从泰安出发,来到石家庄给女儿治病。没想到,天降横祸——来石家庄的第二天,放在摩托车里的4万元钱就被人偷走了。从此杨建水就和女儿无处可去,就“定居”在了石家庄的街头。

    杨建水介绍,女儿从出生就是脑瘫,至今无法说话和站立。采访过程中,杨建水不断给女儿擦下巴上的口水。他告诉记者,天马上就变冷了,下巴上的口水不擦干净,女儿脸上会生冻疮。两年前,杨建水的妻子由于肝病不幸去世,在外打工的杨建水只得返回家中承担起照顾女儿的重任。杨建水在老家和哥哥一家住在祖屋里,没有经济来源的杨建水只能靠收废品生活。日子实在难以为继的时候,他也会找他哥哥接济他,但是兄弟俩的关系并不太好,而杨建水也不喜欢寄人篱下的生活。

    杨建水在石家庄的这几个月一直靠收废品为生,收废品的三轮车是附近好心人送给他的。由于放心不下女儿,杨建水不敢走太远,只在谛音寺附近收废品,由于是外地人,很多小区都不允许杨建水进入,杨建水每天的收入并不多:“一天能挣一二十块钱,最多的时候能挣三十多块钱。”杨建水的女儿有肺炎,冬天就会发作,所以他每天除去吃饭尽量留下一点钱,预留冬天给女儿买药;而他自己如果生病,治疗的方法就是“盖上厚被子躺一会”。

    杨建水告诉记者,自从妻子去世,女儿就是他活下去的唯一动力。“如果有一口吃的也要先给女儿留着。”收容站的工作人员也曾来找过杨建水,但是杨建水不想去收容站,因为收容站会送他和女儿回老家,而他不喜欢寄人篱下靠亲友救济的日子,他想要靠劳动养活女儿。在采访过程在,杨建水希望有人帮他找一份工作,他说自己什么脏活累活都能干,除了耳朵有点聋,身体没有其他的问题。

 

    大约下午两点,杨建水该出去工作了。再一次给女儿擦干了下巴上的口水后,他对女儿说:“你在这乖乖等着,爸爸出去了。”女儿似乎听懂了,喉咙里咕噜了一声。杨建水听到后脸上的皱纹舒展了开来,露出满面的笑容,依稀看到他嘴里几颗稀疏的牙齿。短暂的笑容过后,杨建水登上吱吱呀呀的旧三轮骑出了谛音寺门前的胡同。( 记者 韩旭) 

杨建水离开了住处和女儿前去收破烂。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