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民生关注

石家庄: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年内全覆盖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4-30 09:3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昨天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石家庄市去年以来在赞皇、灵寿等地开展的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效果良好。今年,石家庄将在试点基础上稳步推进,实现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覆盖。

  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是将乡村医生为农民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以协议的形式固定下来,农村居民以户为单位与乡村医生签约,在乡村医生和服务对象之间建立固定联系。实行签约服务的乡村医生由乡镇卫生院组织考核,考核结果与乡村医生补助挂钩。

  据介绍,赞皇县推行的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与乡镇卫生院责任医生团队制度相结合,由卫生院1名临床医生、1名公共卫生人员、1名护士组成驻村团队,指导、协助、参与乡村医生为村民服务。乡村医生与村民签订服务协议,为签约农民家庭成员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上门访视、家庭出诊、家庭护理、家庭病床、电话咨询、康复指导等基本医疗服务。原则上,每位乡村医生签约的农民家庭户数在150户左右,服务人数以600人为宜,并以辖区的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人群为重点,优先覆盖、优先签约、优先服务。协议一年一签,期满后农村居民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自动续约(解约)或另选签约乡村医生。目前,赞皇县共有200多支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活跃在全县农村,签约服务卫生室覆盖率达100%,已签约家庭2.9万户,覆盖人口近12万人。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依托,签约村民和家庭为主阵地,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为主要形式的签约服务模式基本形成。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辖区群众对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满意度达96.2%。

  市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县(市)区可先选择1-2个乡镇先行试点,再总结经验,逐步推开。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要根据县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高低和乡村医生队伍的现状,立足实际,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科学可行的方案和方式,确保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关键词:乡村|医生|服务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