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手足口病多发季 专家: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晶璇 2014-05-29 15:40: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5月28日(陆辉 记者 郭晶璇)每年5月至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为了有效控制和预防该传染病的流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所专家提醒:

  1、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2、手足口病是如何传播的?

  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喷的飞沫等)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感染。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格也可传播手足口病。

  3、病例表现

  急性起病,发热(38-40度),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有液体。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不典型。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

  4、手足口病的流行特点?

  这是一种全球性传染病,世界大部分地区均有流行。手足口病分布广泛,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多见,冬季的发病较为少见。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该病流行期间,可发生幼儿园和托儿所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现象。肠道病毒传染性强、隐性感染比例大、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在短时间内可造成较大范围的流行。

  5、预防

  原则: “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即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流行期间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托幼机构和家长发现可疑患儿,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

  6、家庭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不食生、冷、不洁的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4)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注意婴幼儿的营养、适度运动及充足睡眠,以提高免疫力。

  (6)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关键词:手足口病,传染,专家支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