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网友活动

劝人戒烟需要耐心和技巧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5-30 08:4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天时间,闫妍先后对11名吸烟者进行了劝导。

  2011年3月20日,石市首批500名“控烟劝导员”正式上岗,至今已培训了15000名。他们分别来自各行政单位、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以文明的、依法的、艺术的方式,劝告吸烟者在公共场所掐灭香烟。记者昨日跟随“控烟劝导员”闫妍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采访,发现大多数人能掐灭手中的香烟,也有个别翻白眼继续抽。

  □文/图本报首席记者王凤伟

  个别被劝灭烟者直翻白眼

  “您好,我们医院是无烟单位。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熄灭烟,谢谢!”从昨天早上8点开始至下午6点,闫妍在医院门诊大厅除了引导人们就诊外,更多的时候是在大厅里不停地寻找吸烟者,一旦发现有吸烟者她便微笑着走向前,用非常非常温柔的语气,客气地拦住一名又一名正在吸烟的人们。短短一天时间,她先后对11位吸烟者进行了劝导。面对闫妍苦口婆心的劝说,绝大多数吸烟者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将手中的香烟熄灭,但也有个别吸烟者冲着她翻着白眼,走出门诊大厅继续吸烟。闫妍,是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一名导诊护士,她同时还兼有另外一个身份——“控烟劝导员”。短短半年时间,给闫妍最大的切身感受是“劝人戒烟这活儿并不好干!”

  “其实,这活儿并不是很累,但并不是很好做!”对于自己“控烟劝导员”的身份,闫妍最大的体会就是:“你必须掌握一定的技巧,你必须和吸烟者做好沟通,让对方切实感受到你这是为他和他人的健康着想。否则,即便是你说一大堆好话,对方也不一定领情。”

  经过自己不断的琢磨和总结,闫妍如今基本上已掌握了“技巧”:微笑待人,态度诚恳;语气婉约,不失坚定;向吸烟者举例讲述吸烟的诸多危害。“近几年来,给我的感受是人们的意识和素质都明显提高了,现在在医院里吸烟的人很少,多数情况下,吸烟者在进医院前就会自动熄灭手中的香烟。”

  “我非常讨厌人们吸烟!”闫妍坦言,她父亲曾经也是一名烟民,“可自从我加入‘控烟劝导员’以来,我就成功地劝说爸爸戒烟了。现在,我在马路上看到吸烟的,就有上去抢烟头的冲动。”

  控烟劝导员有处罚权就好了

  谈及当前控烟禁烟的形势,闫妍用“无奈与希冀”来回答。在她眼里,无奈缘于国家及相关部门并没有开始强制禁烟,因此戒烟劝导员没有处罚权力,面对吸烟者除了反复劝说,别无他法。“在只劝不罚的背景下,要想全面禁止在医院吸烟的行为目前还做不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绩,闫妍认为,控烟禁烟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大处罚力度,如“控烟劝导员”能有处罚权,对吸烟者三次劝说无效可给予一定处罚,“这样效果或许会更好一些”。

  闫妍说,当前控烟的关键是,多方引导,多方位、多角度引导民众确立健康生活方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提高自己及家人的生活质量,而对于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却显得滞后很多,这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吸烟。政府应利用媒体力量,充分整合专家、媒体、机构力量,多方位、多角度引导民众确立健康生活方式,进而让更多的吸烟者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拒绝烟草!

  “我最理想中的一种状态就是吸烟者越来越少,人人都是控烟劝导员,人人都能呼吸道新鲜的空气,这样人们才能更好地拥有健康!”说这句话时,闫妍满脸都是期盼。

关键词:吸烟,劝导,技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