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全球最大铝合金电缆生产基地将诞生在石家庄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5-30 11:5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记者郝红波温宝臣)“如果做到了技术成熟,安全可靠两个前提,电缆‘以铝代铜’则成为可能。”在5月29日召开的“中国-石家庄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导体新技术应用研讨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如是表示。而此次研讨会的承办方之一,安徽欣意电缆有限公司子公司河北欣意电缆有限公司在石家庄的生产基地第三期全部完工后,年产能将达100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铝合金电缆生产基地。河北欣意希望以此掀开电缆“以铝代铜”革命。

  河北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会长孙世明发言。肖雨/摄

  据介绍,目前我国每年生产的电缆总产值已高达1.2万亿,河北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会长孙世明表示,这相当于我国汽车整车制造的产值。其中铜电缆的比重占到市场的97%,铝及其合金电缆只占市场的3%。每年我国60%的铜资源依靠进口,而电缆行业就消耗了50%以上的铜资源。而我国的铝资源探明储量约有30亿吨,远多于铜。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表示,“今后的电缆市场中,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取代铜芯电缆或将成为必然趋势。”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王昌发言。肖雨/摄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欣意电缆有限公司总裁于贵良表示,欣意电缆作为全球四大铝合金电缆制造商唯一的中资企业,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高铁铝合金导体生产技术,其性能更好、成本更低,打破了欧美国家40多年对铝合金电缆市场的垄断局面。因此,欣意电缆希望在市场上逐步替代铜电缆。

  欣意集团董事长林泽民发言。肖雨/摄

  欣意电缆以稀土高铁铝合金为材料生产的电缆,经过了美国UL认证,自2005年投入美国市场后,已连续8年出口,无一例事故。于贵良表示,这充分说明,稀土高铁铝合金内电缆是可以替代铜电缆的新产品。他表示,铝合金电缆的推广应用,不仅可为我国节省铜资源,而且可以化解过剩的电解铝产能,对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大有裨益。

  图为“中国石家庄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导体新技术应用研讨会”现场。肖雨/摄

  挑战仍然摆在面前。据河北欣意一位销售负责人介绍,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并没有被客户广泛认可。因此,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在会上表示,希望欣意集团能够更加精益求精,让产品的安全性达到用户无可挑剔,这样实现“以铝代铜”的愿望才能早日实现。同时,他也将带领欣意电缆的负责人去挨个拜访电力部门,让电力部门认识到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的优势。也希望石家庄的政府部门能够为“以铝代铜”事业搭建起一个好的平台,“把好的产品推向中国,推向世界”。

  此次论坛由河北省工信厅主办,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国资委、河北省科技厅联合主办,河北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河北欣意电缆有限公司承办。

关键词:铝合金 生产基地 石家庄 河北省 有限公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