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教育

家庭教育立法建议稿有望年内出台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03 08:3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家长缺乏育儿经验,是否应该接受培训?家长教育手段出现偏差,谁来负责监督纠正?记者日前从全国妇联举行的家庭教育立法课题研讨会上获悉,有关方面正在推动家庭教育立法进程,相关立法建议稿预计年内出台。

  近年来,“李某某”案等多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引发社会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关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未成年审判庭庭长游涛表示,从案件来看,五成以上的“问题儿童”来自“问题家庭”;而许多成年人的习惯性犯罪,往往也与早年时期的家庭生活经历有关。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研究员和建花介绍,美国、德国、日本等国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或成立“家庭问题委员会”等形式,建立了完备的家庭教育体系,如果父母被指控对孩子“严重忽视”,则等同于虐待罪将受严惩。

  对家庭教育进行国家干预,不是要控制家庭,而是要立足于为家庭提供系统专业科学的指导和全面充分多元的保障,一方面为家庭特别是留守儿童家庭等特殊家庭提供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必要支持,一方面用法律手段规范家长和教育服务机构的行为。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已明确提出要制订有关家庭教育的法律,并于去年确定了21个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立法项目课题组负责人、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李明舜透露,建议稿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并提交全国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和其他职能部门审议。

关键词:家庭教育,育儿,家长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