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河北:每收住1位老人 养老机构享600元补贴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6-04 08:5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张瑞谦)“对利用自有资金建设养老服务机构用房的,按每张床位不低于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奖补;对养老机构每收住一位河北籍老人,给予每年600元运营补贴。”昨日,记者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面对我省老龄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当前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快的现状,我省相继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养老服务机构的发展建设。

截至目前,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为1074万,占人口总数的14.7%,我省老龄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去年,我国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我省经多次专题研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予以支持。目前全省已投入使用的五保供养服务机构630多所,各级政府投入40多亿元,床位总数达到了12.4万张。落实民办机构扶植政策,加大扶植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目前民办机构达659家,床位7.5万张,入住老人4.2万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得到较快发展,2013年,省级财政共计投入3600万元用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建设养老服务中心2215个,覆盖率达到65%。全省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24974所,覆盖我省51.2%的行政村。

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时期养老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到2015年河北省养老机构床位数要达到40万张,其中,公办和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数各要达到20万张,确保实现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0张以上的目标。到2015年底基本建立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根据我省制定的《关于对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奖补的意见(试行)》,对利用自有资金建设养老服务机构用房的,按每张床位不低于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奖补;对养老机构每收住一位河北籍老人,给予每年600元运营补贴。2013年首次对符合标准的养老机构给予了一次性建设和运营奖补,总金额达6661万元。今后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级财政逐步提高补贴标准。

关键词:养老,补贴,养老机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