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法治

业务员“蚂蚁搬家” 侵占货款被刑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孙伟杰 2014-06-05 09:1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6月4日讯(孙伟杰)邢台籍男子祝某在担任某医药公司业务员期间采取收到货款后截留一部分现金的方式,一年时间里非法侵占公司货款37万余元,事情败露后对公司的还款要求反复拖延,直至音讯全无,公司报警求助。近日,潜逃一年多的祝某被裕华警方抓获。

  2013年4月25日,裕华公安分局裕华路刑警中队接到石家庄某医药公司经理魏某的报案,称公司业务员祝某侵占了37万余元货款后失去了联系,请求警方找到祝某并追回货款,因涉案金额巨大,裕华路刑警中队接报后立即成立专案组着手对案件进行侦查。

  办案民警从公司经理魏某处了解到,祝某于2011年11月应聘到公司工作后很快进入状态,有着不错的销售业绩,但与其他业务员不同的是,祝某每次上交给公司的货款都不够,面对账务部门的疑问,祝某总是称对方尚未把货款付清,虽然一开始对祝某有所怀疑,但祝某又很快将余下的货款补交了回来,公司也未再深究。至2012年11月,祝某未交清的货款累计达到了37万多元,对祝某所经手交易的账目心存疑问的公司会计要求祝某到公司对账,但祝某以各种理由推脱搪塞,无奈之下,公司财务部门派人赶到祝某经常联系业务的几家公司一一核对后才发现,对方早已将货款全额交付给了祝某,而且有祝某亲笔所写的收条为证。祝某私自侵占货款的事实无疑,但公司经理比较看中祝某的业务能力,并不愿与祝某撕破脸皮,而是主动与祝某沟通交流,希望他能主动将私自截留的货款归还,公司既往不咎。而祝某却辜负了公司领导的一番好意,他一方面假意答应归还货款,一方面又以孩子生病、家中有事等各种理由拖延时间,到了2013年4月份,祝某干脆玩起了消失,电话停机,公司经理魏某这才选择了报警。

  今年春季攻势行动展开后,裕华路刑警中队认真梳理案件线索,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于5月底获知了祝某正在邢台一带的活动轨迹,中队民警迅速出击,将祝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祝某对2011年至2012年间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37万余元货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祝某交代,他以前有过做销售的经验,在应聘进入医药公司后很快打开了局面,虽然有着不错的收入,但他一惯贪图享受,离婚后又无人管束,经济上也时常捉襟见肘。面对经济窘境,祝某不是去养成良好的生活消费习惯,而是打起了公司货款的主意。据其观察医药公司的账务制度不是十分完善,与业务往来单位之间的款项并不通过银行走账,而是由业务员直接与对方公司结算后再交到公司账务部门,祝某业绩不错,经他结算的货款一笔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为了不让公司立刻产生怀疑,祝某学会了“蚂蚁搬家”,每次只从经手的货款中截留一部分,剩余的仍旧交到账务部门,有几次账务部门催得紧,祝某干脆拆东墙补西墙,用从另一家单位收来的货款堵住上一家单位货款的“窟窿”。

  用侵占的公款,祝某吃喝玩乐,过了一段潇洒日子,可好景不长,公司多次催促他到账务部门对账,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败露后,祝某一不做二不休,一次性截留了二十多万元货款,而后谎称家中有事离开了公司,面对公司还款后就不再追究的善意提醒,祝某仍置之不理,直至最后音讯全无。

  据查,37万余元货款已被祝某挥霍殆尽,因涉嫌职务侵占犯罪,祝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关键词:业务员,侵占,刑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