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桥东区新闻网 >>  招商引资

石家庄一小学建起河北首个"小眼睛健身房"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2014-06-12 09:28:00

视力 石家庄 河北 图 河北

  燕赵都市报记者杨佳薇/文赵永辉/图

  今日,又一个全国爱眼日来临。昨日,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视力健康干预基地”在石家庄桥东区柳林铺小学正式启用,这也预示着干预中心正式入驻校园。据悉,这是全省首家中小学校“视力健康干预基地”,也在全国开创了视力健康干预的新模式。记者获悉,这次活动之后,市教育局将全面启动“近视防控试点校”工程,逐步铺开在全市中小学建立“视力健康干预基地”。

  专职校园视力健康干预师现身

  昨日,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首个“视力健康干预基地”在柳林铺小学正式启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这个基地将固定有一名专职的视力“健康干预师”,对接学校的孩子、老师和家长,形成互动,主要是给孩子进行简单的视力检查,对孩子进行视觉训练,同时普及视力健康干预常识,并及时和老师、家长沟通。

  在公益活动现场,三年级的小任已经带上了眼镜2个多月,在检查中,小任裸眼视力都在0.3左右,矫正视力却依然没有达到1.0,“在同意给孩子配镜后,还有很多孩子的父母又走入这样一个误区:就是尽可能地配低度数,其实矫正不足会导致睫状肌疲劳加速近视,配镜不当,达不到1.0的标准视力,反而会加深近视的发展。”在检查时,河北省三院原眼科副主任魏艳华开出了《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干预介入方案》,在行为矫正、饮食干预、药物干预、矫正干预的多个方面做出了提示,同时注明:因矫正视力达不到标准视力,建议复查,重新配镜,并建议加强眼保健康复训练。

   50万份视光档案与两成复查率

  “在校园里建视力健康基地、派驻专门的视力健康干预师,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负责人陈千豁说,目前干预中心为石市50多万中小学生建立的视力健康档案显示:石市中小学生近视不良率有六成,虽然低于全国,但干预中心2008年启动的全市幼儿园视光档案建档工作发现,目前青少年近视现象越发低龄化,有儿童不到4岁就患上近视。“我们也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视力问题,但我们追踪调查的数据却显示,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很多时候,重视也变成了忽视,中心成立十年来,普查学生210万人次、复查学生却只有29.6万人次,不足两成。”

  在干预中心的追踪调查中,调查表中的小刘2006年2月第一次普查时,右眼视力0.6,左眼视力0.5,还带有散光,当时诊断应当佩戴400多度的近视镜加100多度的散光镜,可是,家长当时并没有给孩子配戴镜片;等到2008年再查时,即使佩戴600多度的近视镜加150度左右的散光镜,矫正视力也只能到0.8;2009年,小刘的配镜度数到了650度左右,可是双眼的矫正视力却下降到了0.6。

  陈千豁说,在成立基地前,干预中心对50万份视光档案的调查整理中发现,有些因为小时候屈光参差却没有及时治疗的孩子视力发展成了弱视,有的孩子又错过了弱视的最佳治疗时期,非常可惜。

  与他们相反,在追踪调查中,今年7岁的小杨,前年普查时双眼视力仅仅0.5左右,在干预中心进行了视觉刺激、变频红闪、微型光刷等方法治疗22次后,去年3月3日,双眼视力已经恢复到了0.8左右。“弱视是可以干预可以防控的,年龄越小可塑性越强,疗效越好。”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眼病防治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儿童青少年斜视弱视近视眼保健中心主任邵立功教授说。

  校园内有了“小眼睛健身房”

  在柳林铺小学教学楼三楼,记者看到,近50平方米的“视力健康干预基地”里除了视力检查设备,还有互动凝视,立体视觉、脉冲训练,气动训练、直线训练等视觉训练设备等。“今后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斜弱视保健指导中心也将对基地提供专家支持和技术保障,定期组派国字号专家开展讲座、普查等公益活动。”邵立功教授说,迄今为止,近视眼没有一种根治的方法,对付近视眼,要以预防为主。

  对于校内“视力健康干预基地”的意义,邵立功认为就是一个校园内眼睛的健身房,“我们去健身房一般是去锻炼身体,很少有人知道眼睛也需要锻炼,近视更需要预防,而这个基地在校园内成立,就是让家长和老师可以更多地了解视觉健康,而且孩子们在课间时间还可以随时进行视觉训练。”

  今年干预工程将再“发力”此次爱眼日的活动之后,今年干预工程将再“发力”,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今年将大力着手建立学生、学校老师、干预中心、眼科专家四位一体的信息时时对接平台,实时跟进试点校“视力健康干预基地”的工作成效、干预模式和服务流程等,适时向全市进行科学推广,树立教育系统视力干预工作的典范,让各方可以随时了解相互的信息,形成高效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干预中心与专家的作用,以实现所有学生不良视力能够“早干预、早发现、早矫正、早治疗”。

关键词:首个,小眼睛健身房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