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国内

河南高考惊现替考 教育部开展调查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18 08:2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日,考生家长带着枪手们抵达了目的地,为了让枪手们放下心中包袱,安心地去考试,考生家长向枪手透露了不少考场潜规则。

  枪手二本2万一本3万

  教育部派出工作组赴河南、湖北调查

  教育部昨天就河南高考替考事件做出回应,表示一经查实,将对此事涉及的人员一律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另据河南省招办声明,已向公安部门报案,已查实今年高考违规违纪考生165人,其中替考127人。

  替考组织者自称华中科大老师

  打点1个考场起价7万

  央视曝光枪手公司、考生家庭以及监考老师隐秘地下利益链条。组织替考者自称,他们花钱可监考各个环节获得通融!打点一个考场起步价7万元。一名组织替考者还自称是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暗访视频中,监考老师发现破绽竟也没有阻拦,枪手们顺利完成了替考!

  考前几个月,在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教学楼的厕所里,出现了招募高考枪手的小广告。虽然广告出现在不同的学校,但是留下的竟然是同一个手机号码。

  记者打通这个号码之后,一个自称是李老师的人,提出了应聘枪手的条件。李老师说,他会安排高校的大学生做高考模拟试卷来测试能力,只要测试过关,大学生就能成为枪手了,在与李老师的QQ聊天中,他报出了充当高考枪手的价码。考生二本两万,一本三万,重点一本五万,如果考上了全国名校,酬劳还可以商量。

  据李老师介绍,打点一个考场去年起步价是六万,今年起步价是七万。

  神通广大能通过指纹查验

  找替考的都是有钱的、当官的

  高考管理十分严格,李老师真有那么大的神通?他满口承诺高考进场查验身份的每一个流程,他都会安排妥当。

  李老师说:“2012年高考,河南已经查验指纹了。比方说你替我考,我指纹做出来,然后贴在你手上,然后你去考场按就行了。

  即使能通过电子仪器识别的指纹验证,监考老师还会用身份证、准考证上的照片与考生比对,看是否为本人参加考试,这一关怎么过?

  据李老师介绍,他们操作高考代考,在河南省的几个县城里进行,因为在这几个县城里,他们可以买通关系,在监考的各个环节获得通融。

  李老师说:“每个县都有个主带队的主监考,就是领导,首先把这个领导搞定,用钱塞,比如说给他两万,他可能会拿出五千、三千给下面的监考老师,给钱的时候把学生的资料,比如说55考场哪一排哪一号叫什么名字,递给他,如果监考老师接这个钱了,就证明没事了。”

  李老师介绍,找替考的都是领导的孩子,都是有钱的、当官的。这是他组织替考第三年了,一点事都没有出过。

  考前测试竟选在华中科大校园里

  枪手以身试法心存侥幸

  6月1日,李老师向枪手们发出通知,他要对大家进行高考前的最终测试,到了约定的集合时间,李老师身边陆续会聚了四五名大学生模样的男生。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李老师竟然堂而皇之地把测试的地点,选在了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园里。在当天的测试中,到场的几名枪手,最后都顺利通过测试,拿到了枪手资格,李老师嘱咐每位枪手要努力复习,争取更高的分数。

  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12条的有关规定,代替他人或者由他人代替参加国家教育考试,是在校生的,由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那么枪手为什么还敢以身试法呢?因为代考者都心存侥幸。

  家长们称已向监考老师打点了钱财

  几名枪手顺利走进考场

  6月5日,李老师向枪手们发出了通知,招募枪手的考生家长们来到了武汉,李老师和他的上线张老师,在这一天中午安排枪手见家长。在李老师的安排下,两名枪手被派往河南杞县,为那里的两名考生做代考,而其他三名枪手的考试地点,则被安排在距离杞县不远的通许县。临出发前,在华中科技大学校门口,李老师的上线张老师出现了,他向每一位枪手支付了五千元的定金。据张老师称,他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位教师。

  随后在张老师和李老师的一一介绍下,枪手们与考生家长接上了头,每位枪手都由相应的考生家长领走。从武汉高铁站出发,开赴河南各个考点。

  6月5日,考生家长带着枪手们抵达了目的地,为了让枪手们能够在心中放下包袱,安心去考试,家长向他们透露了不少考场潜规则。家长们表示,他们已经向监考老师打点了钱财,老师不会为难枪手。

  目前在河南省高考考场普遍采用指纹验证机来验证考生的身份,为此枪手的组织者还专门为每一个枪手都准备了一个以假乱真的指纹膜。按照河南省的规定,高考报名时,考生已经录入了右手中指指纹,等到高考当天,考生的指纹必须与指纹验机内存储的指纹数据相符才能入场。家长说,仿真的指纹膜早在考试前一个月就已经准备好了,枪手只要把这个指纹膜贴在自己的右手中指上,就能通过检验。

  6月7日,高考第一天,早晨六点,家长纷纷驱车来到了枪手们所在的宾馆,迎接这些所谓的考生。上午八点十分,几名枪手顺利走进了杞县大同中学。枪手手拿真正考生的证件,没有受到任何阻拦,而进入教室之后,她在指纹检测时也顺利通过,九点整,考生们开始了答卷。

  与第一天一样,接下来第二天的高考在看似平静中结束了,枪手们完成了雇主的任务,拿到了返回武汉的车票。等到考试成绩出来之后,枪手们才能确认自己能够拿到多高的酬劳,而家长和准考生们则各自回家,开始期待那个本不属于他们的高考成绩。根据央视报道整理

  最新进展

  教育部:取消被替者成绩最高停考3年

  代考的在校大学生开除学籍

  17日,央视报道有人组织武汉在校大学生“枪手”前往河南杞县等高考考点参加替考事件。对此,教育部已派工作组赶赴河南省、湖北省指导督办调查,并请公安部指导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教育部表示,一经查实,将对此事涉及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一律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同时,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伪造、变造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的,一律取消本次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并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高考、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相关处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对替他人参加考试、组织作弊的在校大学生,还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键词:替考,高考,枪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