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石家庄:农村中小学校寄宿生住宿免费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17 14:38: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住宿免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住院支付比例均达75%;到2015年,实现每万名城市居民拥有2名及以上合格的全科医生……日前,市政府正式印发《石家庄市基本公共服务行动计划(2014-2015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了石市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社会服务、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领域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在城乡和区域间的均等化。

  公共教育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住宿免费

  《计划》提出,2014—2015年,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要保留必要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公共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建立健全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不设重点校和重点班。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提供免费住宿,并为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为山区6县56所项目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和交通补助。

  学前教育阶段,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社会保险

  三项医保住院支付比例均达75%

  《计划》提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保障水平,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全省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储存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的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不低于55元,并将逐步提高标准。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等三项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均达到75%左右,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

  医疗卫生

  明年万名城市居民拥有2名及以上合格全科医生

  到2015年,实现每万名城市居民拥有2名及以上合格的全科医生,每个乡(镇)卫生院都有合格的全科医生。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推动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到2015年,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要达到75%以上,城乡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人数达到总人数的10%,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儿童和孕产妇健康管理率达到85%以上,老年居民健康管理率达到60%,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达到85%以上,可免费享有登记管理、健康指导、定期随访和体格检查。

  城乡居民享有零差率销售的基本药物,并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物报销目录,逐步提高实际报销水平。对石家庄市户籍居民和来石经商、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服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

  住房保障

  增加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5.2万套

  到2015年,规划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达到36.98万套,全市城镇居民住房保障覆盖面基本达到20%,逐步建立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多层次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5.2万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不低于1000户。对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廉租房,其中享有实物配租的,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5㎡,家庭总住房建筑面积50㎡以下;享有租赁补贴的,补贴标准由市、县政府确定。对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60㎡以下为主。对符合条件的棚户区居民,以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棚户区改造。

  社会服务

  医疗等专项救助延伸至低保边缘家庭

  在社会救助方面,《计划》明确指出,专项救助延伸至低保边缘家庭,重点解决其医疗、教育、住房等困难。对于低保户,保障标准按照能维持当地居民基本生活所必需的吃饭、穿衣、用水用电等费用确定。保证自然灾害后12小时内基本生活得到初步救助;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在社会福利方面,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建设,散居孤儿每人每月补助700元,机构养育孤儿每人每月1150元。

  养老服务方面,市、县(市)区要逐步推行建立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加快专业化的老年养护机构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0张。“农村互助幸福院”基本覆盖全市农村,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

  计划生育

  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制度全覆盖

  为育龄人群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和避孕、节育技术服务,为符合条件的育龄夫妇免费提供再生育技术服务。全市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含流动人口),可免费享受19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推动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实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制度全覆盖。

  年满60周岁,只生育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可获得每人每年不低于960元的扶助金;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女方满49周岁或男方单亲满55周岁每人每月生活补贴150元;女方满55周岁、男方满60周岁每人每月生活补贴500元。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达到领取养老金之日起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养老金补贴。

  残疾人服务

  贫困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补贴50元

  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提供50元生活补贴;为就业年龄段贫困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提供不低于50元护理补贴。为0—6岁的残疾儿童,免费提供抢救性康复。学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率达到93%以上。(记者冯月静)

关键词:寄宿生|免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