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县推行“三位一体”制度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 作者: 2014-06-20 16:01:3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如火如荼的开展,赵县以“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为核心,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结合农村实际,在28个村示范推行了设岗定责、包片联户、一句话承诺的“三位一体”农村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坚持“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立足让农村党员动起来、走下去,让更多地农民群众得实惠,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有效防止了“上热下冷”问题。

  一是“设岗定责”,让党员动起来。村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求,在征求广大党员群众对岗位设置和党员责任区划分的意见建议基础上,村党支部根据村情,立足于为村民服务、带领群众致富,设置了事务代理、民事调解、治安维护、科技推广等10个基本岗位,明确岗位设置和职责,组织无职党员结合自身文化程度、工作能力、群众基础等认领岗位;党员认领岗位后,依岗履行职责。同时党支部统一为党员制作岗位标牌,实行挂牌上岗,并将每位党员的岗位责任和联系方式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方便群众办事。前大章乡南白庄村党员张春国针对村里时有发生盗窃等案件、治安状况较差的实际,带头捐出了1000元,在村主要街口和公共场所安装了16个摄像头,治安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60多岁的老党员张志民,针对媒体报道一些地方学校和幼儿园频发刑事案件,主动申领维护治安岗,义务为本村小学站岗巡逻、护送学生。“设岗定责”开展以来,在该县南白庄村、东柏舍村、县前村等28个示范点,农村党员共调解邻里矛盾8件,代理村民事务262件,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12次,累计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570余件。“设岗定责”进一步为农村无职党员搭建起服务群众的桥梁,促使无职党员真正动起来,有迹可循,有事可做,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包片联户”,让党员走下去。为便于党员履职尽责,深入联系群众,该县结合开展的党员“七权七责”活动,即方针政策知情权、党内活动参与权、评先选优提名权、积极分子推荐权、意见建议表达权、村级大事审议权、党务村务监督权;政策法规宣传责任、组织决定执行责任、村民致富帮带责任、社情民意反馈责任、矛盾纠纷化解责任、遵纪守法自律责任、党内团结维护责任,积极实行农村党员“包片联户”机制。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将农村划为若干个责任区,明确1-3名党员分包,结合“学习一本小册子、观看一套影像资料、组织一次大走访活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上一次党课、召开一次座谈会”的“六个一”活动,包片党员带着教育实践任务挨家挨户走访,在走访中宣传党的群众路线,座谈中征求意见建议,联系中解决农户生产生活问题。“包片联户”让广大农村党员真正走进了农户,实现了“走访不落一户,宣传不少一人”,做到了“知民意、解民忧、办实事、转作风”。南柏舍镇东柏舍村、前大章乡南白庄村、北王里镇付家庄村等7个村针对走访中群众反映的农村环境问题,集中开展了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对村内街道环境卫生进行了一次清理。目前,在该县28个农村示范点,以“包片联户”为抓手,集中开展了一次大走访活动,党员通过与群众“拉家常”的方式,征求到群众反映村容村貌、治安环境、支部建设、农业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60余条,发放教育实践活动明白纸2500份,收集群众代办事项160余件,办理46件。

  三是“一句话承诺”,让群众得实惠。农村党员在深入走访调查、了解村情民意基础上,围绕“村民需要什么、我能为大家做什么”两个基本问题,结合认领岗位职责和个人特长,以简洁明了、重点突出、易记便行的“一句话”形式,有针对性地向党组织和群众作出承诺,承诺内容具体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一件事、几个点上,将每个党员内心的实践目标和努力方向浓缩在一句简洁实在的话语中,避免假、大、空,切实提高群众认可度。如赵州镇瓜家庄村老党员张京侠基于自己在村班子工作多年、有威信的优势,承诺了“积极配合村里做好村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并积极付之于行动。今年以来已帮助村里调解4起关于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同时,农村党组织通过板报、展板、公示栏等方式将党员承诺内容、履诺时间等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村党支部建立“一承诺一台帐”制度,对党员“一句话承诺”事项登记,以“挂牌销号”形式进行逐项跟踪,确保承诺句句有着落、件件有结果;每季度末召开一次由村民代表参加的民主评议大会,让群众评判党员践诺成效,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党员积分争优的主要参考指标,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干事热情。目前,该县28个示范村党员已作出“一句话承诺”1316条,履职践诺214条,受到了农村群众的普遍好评。

关键词:赵县|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田平珍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