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赵县新闻网 >>  赵县概况

名胜旅游

来源: 作者: 2014-06-20 15:48:46

  

 

赵县有国保文物5处(赵州桥、陀罗尼经幢、永通桥、大观圣作之碑、柏林寺塔),省保文物7处(各子汉墓群、宋子城遗址、宋村商周遗址、许家郭汉墓、禅林寺舍利塔、李宪墓、双庙伏羲遗址),县保文物10处(王西章商周遗址,董村商周遗址,赵县古城墙遗址,永济桥,赵县革命烈士陵园,范庄革命烈士陵园,新寨店革命烈士纪念碑,谢庄烈士纪念碑,沙河店烈士纪念碑,大石桥革命烈士纪念碑)。其中赵州桥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第十二处国际土木工程历史古迹。赵州桥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于东汉末年的赵州柏林禅寺,史称“古佛道场”、“畿内名刹”,目前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佛教活动场所。座落在县城中央的赵州陀罗尼经幢,被誉为“华夏第一塔”。县城东部近200平方公里的梨园景色迷人,每年举办梨花节和金秋雪梨采摘节。今年1-4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直接收入达到320万元,行业收入实现4500万元。
赵州桥景区。赵州桥(安济桥,俗称大石桥),建于公元595-605年(隋开皇后期至大业元年。赵州桥是一座巨型单孔坦孤敞肩石拱桥,主拱由28道拱卷纵向并列砌筑,桥长64.4米,净跨37.02米,桥身座落在天然地基上)。赵州桥公园始建于1986年,1999年公园面积由37亩扩展到132亩。按照总体规划景区扩建需建设项目包括:赵州桥博物馆、赵州桥景区污水河改暗涵、平棘山整修工程、赵州桥景观大道、名桥文化博览园、鲁班奖会展中心、休闲游憩园等,总投资10.23亿元。目前,景区大道综合整治工程正在实施,停车场正在建设,污水河改暗涵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预计7月初完工投用。
柏林禅寺。始建于东汉末年,晋、隋、唐称观音院,北宋称永安院,金元称柏林禅院,明代称柏林寺。该寺原为有名的佛教圣地。自1988年恢复重建以来,经过20多年的时间,柏林寺已拥有大雄宝殿、观音殿、钟鼓楼等众多佛教建筑,成为殿寺庄严、佛事井然的重要宗教活动场所,其中2003年落成的万佛楼是亚洲北方最大的佛殿。2006年柏林寺塔(真际禅师舍俐塔)升级为国家第六批重点保护单位。目前,柏林禅寺已成为亚洲最有影响的33座佛教寺院之一。
陀罗尼经幢。该幢建于北宋景佑五年(公元1038年),幢高16.44米,共七级,每级均由巨石雕硺而成,整个经幢自下而上逐层递减,布局工整,比例匀称,各节之间雕刻华盖与装饰物,幢身刻有人物、佛像等精美图案,因全幢刻有陀罗尼经而得名。该幢为全国境内最高经幢。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键词: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