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观察员

夏季游泳绷紧安全弦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程丽娜 李红雨 2015-07-10 15:2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了酷暑难耐的炎炎夏季,游泳成了市民健身、消暑的选择。太平河、滹沱河以及村庄水渠池塘里也出现了野泳者的身影。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虽然夏季畅游最当时,但享受凉爽的同时莫忘安全。

  现场

  游泳馆爆棚游泳班受热捧

  昨日15时,在位于清真寺街的京铁工会体育中心游泳池里,“禁止奔跑”、“小心地滑”等警示语随处可见,墙面上挂着多个救生圈。救生员坐在救生椅上眺望,手边摆放着救生杆等救生设备。每当市民有危险动作时,救生员就会吹哨警示。“游泳馆的水面主要分三个水域,配备了9名救生员。”游泳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夏季,游泳馆的客流量剧增,高峰期每天的客流量达到千余人。“三伏天的时候,池子里就跟‘下饺子’似的,每个救生员都是高度警戒。”该工作人员说。

  在标准训练池里,七八个孩子正站在池边热身,教练和安保员都在旁进行监督指导。据了解,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游泳馆对教师的配备、儿童学员的年龄及数量都做了要求。工作人员坦言,往年的游泳培训班并不正规,一个班里的孩子有二三十个,一个教练根本无法顾及周全。今年,游泳馆要求培训班的学员不得超过12名,除了教练外必须配备一名安保员。“每年都有孩子溺亡事件发生,所以觉得学会游泳不只是一项技能,危急时刻还能保命。”市民王女士说,学校放假前她就给孩子选好了暑期游泳班。

  随后,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多家游泳场所,每家游泳馆的培训班都异常火爆,很多家长为孩子报名。

  提醒

  选择取得许可证的游泳场

  石家庄市体育局副局长黄增国称,游泳场(馆)必须取得体育局颁发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后方可经营。作为监管部门,体育局会从硬件、软件、从业人员资格等多方面提出详细的要求。在经体育局执法人员检查,并经过第三方技术机构检测合格后,才能颁发许可证。

  游泳场(馆)在营业期间,体育局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包括监督游泳场所的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从业人员的资格检查等。按照规定,游泳场(馆)的泳池面积每250平方米要有两个游泳救生员,每增加250平方米泳池面积增加1名救生员。游泳救生员必须取得《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方可上岗。游泳训练班的教师必须要有游泳类体育指导员证。

  京铁工会体育中心游泳馆的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孩子学习游泳不要急于求成,不应过早地给孩子报游泳班。因为年纪较小的儿童因为胆小不敢憋气,遇到突发事件不懂得求救,对游泳动作掌握得也不规范。建议家长最好让孩子在8岁以后学习游泳。

  安全行动

  要求未取得许可的游泳场所整改停业

  目前为止,石家庄市区及周边县已取得《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的有8家游泳场所,另有8家已提交申请正在完善相关设施的游泳场所。黄增国说,除了这16家游泳场所外,也有许多未取得许可私自营业的游泳场所。针对这类场所,市体育局会安排检查人员,要求该场所提出申请,并要求其整改停业。既不整改又私自营业的,将依法进行查处。

  在此,黄增国提醒市民,游泳时最好选择取得《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的游泳场所进行消费。

  现场

  户外水域成为野泳密集地

  7月9日15时许,滹沱河叶子广场西两公里左右,上游正在放水,刚刚流进来的水不但清澈,还带来了不少大鱼。河里不但有人野泳,更有人扛着鱼竿直接下水,游到水中央泡在水中垂钓。一位钓友告诉记者,该段的滹沱河中央有一处高地,扛着鱼竿游过去后,站在上面刚好到人的肩膀处。一名五六岁的小男孩在家长的带领下在水中戏水。小男孩套着游泳圈戏水,家长一边看着,一边四处游玩。对于如此危险的野泳,家长却并不以为然。

  “这里水最深处要有两三米,野泳就挺危险了,扛着鱼竿游泳就更危险了。”附近的一位居民说,随着伏天的到来,天气越来越闷热,这几天,他常看到有人来这里野泳或是水中垂钓,虽经常有巡查人员劝阻,但劝导效果并不明显。

  在太平河107国道东侧,太平河管理处正在劝导河内野泳的巡查人员说,河里有五六名野泳者,有年轻的小伙子,也有头发花白的中老年人。大家不听劝阻,依然我行我素。

  提醒

  河道具有防洪功能禁止游泳

  城市水系管理处监察安保科科长陈瑞义说,民心河从1999年建成后就不断有人落水,溺亡事件也时有发生。在2006年、2007年,民心河管理处曾专门做过统计,发现每年都会有20个左右的溺亡人员。现在,民心河的河水采用中水,游泳的市民逐渐减少。

  记者了解到,民心河当初设计的时候,为了节约水资源,修了一个复式结构,在二级平台这一块,水位比较浅,在靠近河道中心部位,是一个倒梯形的子槽结构,包括子槽斜坡部位,都是比较湿滑的,非常容易发生溺水事故。而太平河以及环城水系则是利用了自然河流的走势。这种野外水域可能表面上看去水流不快,但是水下的暗流情况不明,河底的情况多变。2013年之前,太平河沿线每年都会发生10多起溺亡事故。最多的一年中,有33人失去了生命。同时,二者均担负着石家庄市区防汛泄洪的重任。“首先是防洪功能,其次才是景观功能。”陈瑞义说,若洪水来临,在河道内游泳的危险性不言自明。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游泳,夏季,安全

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