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授人以渔”精准帮扶4000只雏鸡送贫困村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柳安臣 2018-05-21 13:0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石家庄“一家人”爱心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温德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得知行唐县东沟村贫困户比较多,“一家人”爱心志愿者协会发起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活动。昨日上午,志愿者将募集到的4000只雏鸡和部分慰问品送到村民们手中,希望以此带动东沟村的乡亲们提高收入。

  爱心人士送雏鸡帮致富

  行唐县东沟村有200多户人家,地少人多,每年打的粮食基本不够吃,村民们温饱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为了生存,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现在村里只剩下留守的老幼病残及孤寡老人,属于典型的贫困村。

  在得知东沟村的困难后,石家庄市“一家人”爱心志愿者协会的爱心人士集资为19户特困村民购买了粮油,会员吴学宝、刘意为东沟村村民购买了3000只雏鸡,而雏鸡的生产厂家藁城永泰种禽公司总经理李增属在了解到“一家人”爱心志愿者协会的爱心行为后,很受感动,当即作出决定:“我也捐出1000只小鸡,希望他们的日子通过养鸡致富尽快好起来。”

  4000只雏鸡分到村民手中

  昨日9时30分,“一家人”爱心志愿者协会的爱心人士一行30余人,带着米面油等爱心物资和装有4000只雏鸡的运输车,来到行唐县东沟村。记者在现场看到,200多户村民得知喜讯后,早早便来到村委会雏鸡发放地点。“车来了!车来了!”远远看见爱心车队沿着村里弯弯曲曲的道路驶进村委会院内,村民高兴地围了上来。“大家别急,排好队、人人都有份,小鸡按人口分。”驻村扶贫干部市委宣传部冯进国高兴地说。

  村民为了便于搬运,带着各种各样的纸箱,还有村民背着筐,甚至有人推着独轮车,车上带着鸡笼子。大家有说有笑,目光充满期待。

  温德军介绍,装着4000只雏鸡的运输车一早从藁城装车运到行唐县口头镇的东沟村。由于路途远,刚孵出来的小鸡经不起剧烈颠簸,运输车司机不得不控制车速。尽管早上不到7时就带着雏鸡上路了,但驶抵东沟村时,已是9时30分了。

  运输车刚停稳当,“一家人”爱心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就打开车厢,随着“叽叽喳喳”的叫声,一只只毛茸茸的小鸡出现在大家面前。为了保证发放秩序,驻村扶贫干部冯进国和村主任已提前写好了编号,发给200多户村民。在现场,志愿者顾不上歇息,便开始按户逐一发放。200多户人家,按照家庭人口分。冯进国称:“之所以这样分发,是担心人口少的家庭养的鸡多了照顾不过来,一个人最少5只小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

  今年70岁的贾腊八,由于小时候家中生活困难,一直没有结婚,现在和91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由于年纪大了,贾腊八母子没有劳动能力,现在主要靠低保生活。之前贾腊八和母亲一直生活在漏雨的老房子里,后来村里对他们家的房子进行了危房改造,目前他已经和老母亲住进了宽敞的新房子。不过他们家由于没有劳动力、没有收入,新房子连墙都没有钱来粉刷。看到刚刚分得的米、面、油和30只小鸡,贾腊八高兴地说:“有好心人提供这些鸡苗,等我把鸡养大后卖钱,有了收入后,攒点钱把房子简单装修一下。”

  温德军介绍,行唐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家人”爱心志愿者协会作为民间公益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帮助东沟村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一家人”爱心志愿者协会所有爱心志愿者的初心。

关键词:授人以渔,精准扶贫,贫困村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