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网友

非机动车禁入小区起争议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赵元君 2018-05-24 14:3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2日,有市民反映,他们小区不允许非机动车进入小区,虽然小区外有车棚可以存放,但要收费,而且还不负责看管,此举也引发了居民们的争议。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新建小区都不允许非机动车进入,但对于配套措施、收费标准以及是否要经过业主同意方面却存在不少争议,居民物业对此的看法也是各执一词。

  反映:

  小区禁止非机动车进入引发争议

  胡先生是省会龙溪城小区的业主,小区去年刚交房,打从一开始就不让非机动车进入。不久前,小区新建的车棚投入使用,可是物业发出的“非机动车停放服务协议”中却规定,自行车、电动车和电动三轮要想在车棚内停放,必须要缴纳120元到240元不等的年费,充电要每小时交1元钱,如果车辆发生损毁或丢失也由车主自行负责。对此,业主们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首先既然缴纳了年费,物业就应该担负起看管的责任。其次充电的费用有些贵,应该有依据和标准。另外,他们小区比较大,如果不让非机动车进入,居民们搬运东西会很不方便,物业也应想办法解决。“光是禁止进入,但相应的措施却没跟上,这样缺乏人性化的规定实在有些不合理!”胡先生说。

  市民刘女士是星河盛世小区的业主,这里同样不允许非机动车进入,虽然小区外也建有充电车棚,可是空间却远远不够使用,而且居民们都认为充电的价格较高。为此,不少居民只能将电动车放在小区外的路边,自己拎着电池回家充电。

  5月23日,记者走访了多座小区,发现如今不少新建小区都禁止非机动车的进入,由此也引发了不少争议。在记者走访的4个新建小区内,虽然都配备了车棚,但很多居民们都反映存在空间不够用,管理费用过高,以及配套措施不完善等问题。

  看法:

  相应配套措施应跟上费用收取应合理

  那么对于非机动车是否能进入小区的问题,居民和物业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市民马先生认为,禁止非机动车进小区确实有利于维护小区的环境和秩序,但作为市民们常用的出行工具,电动车和自行车必不可少,物业有必要出台相应的配套管理措施。比如建设专门的停放地点和充电地点,并提供工具,方便居民们搬运物品等等,而不是简单的一纸禁令了事。“小区既然是公共空间,而且业主平时也都缴纳物业费,对于非机动车是否准入以及收费标准,也应当征求业主们的意见,不能只由物业自己说了算吧!”

  刘先生是一名送报员,他说,现在很多小区不让电动车进入,可是他的报纸都在电动车上,有时候他送报纸只能步行进入小区,赶上有的小区面积比较大,他要耗费很大的工夫。和他类似的情况还有外卖员和快递员。他认为,物业的管理最好人性化些,对他们这种服务性质,而且不在小区内长期停放的应当区别对待。

  而作为物业公司经理的于先生则表示,不让非机动车进入小区一是为了规范小区的环境,二也是为了安全起见,比如要是允许进入的话,有的业主会私自拉线充电,这样就造成安全隐患,以前也不是没发生过电动车充电起火的事情。至于不让快递、外卖进入,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现在的新小区里的道路大多没有车辆专用道,这些车的速度较快,万一撞到老人孩子就不好了。

  他还说,对于非机动车进小区的争议,其实主要还是集中在配套设施和收费上。作为物业,虽然有义务提供停车地点等设施,但车棚和充电站的日常维护,加上雇佣看护人,这些都需要钱,所以大多会向业主收取一定的费用。至于怎么收费,一般都是根据市场价,最好的方式就是和业主委员会协商,这样也能避免争议。

  律师:

  具体规定和收费标准需经由业委会或多数业主同意

  对此,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亚琼表示,实际上早在2012年,国家住建局、发改委和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指导意见》中就有明确要求,居住区要为自行车提供足够的停车空间和方便的停车设施,新建住宅小区必须配建永久性自行车停车场,并且以地面停车场为主。所以,为居民提供充足方便的停车区域是开发商和物业应尽的义务。

  而且,物业公司是受全体业主委托来管理小区的公共事务,属于受托管理。小区内出台非机动车禁入以及相关收费规定时,必须经由业主委员会讨论同意后才能执行。在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情况下,物业则需要根据小区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管理方式,在获得多数业主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最好采取针对性措施,区别化管理。

  如果居民对物业的相关规定或收费标准不满,那么可以通过业主委员会或联合其他业主与物业进行协商,或向社区、物业主管部门反映。

关键词:非机动车,小区,争议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