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河北省唯一两院院士张宗祜19日病逝 享年88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2 02: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9日凌晨1时,我国著名水文地质学家、工程地质学家和第四纪地质学家,河北省唯一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宗祜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88岁。

  张宗祜1926年2月出生于我省满城县,1948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专业,1951年9月至1955年2月在前苏联莫斯科地质勘探学院研究生部学习,获地质—矿物学副博士学位。1956年1月至今,张宗祜在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工作,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研究员、室主任、所总工程师、所长兼党委书记、名誉所长。曾任河北省科协副主席,院士联谊会专家组负责人。

  1980年张宗祜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入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张宗祜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地球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2011年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张宗祜被授予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张宗祜长期从事中国黄土、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和第四纪地质研究,主持完成百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科技项目,揭示了黄土湿陷力学变形发生机理,提出了黄土高原土壤侵蚀基本模式和黄土高原土壤侵蚀类型分类体系,是世界首位发现黄土渗透性规律的地质学家。张宗祜主持完成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华北地区水资源评价及合理利用”,解决了我省大区域复杂地质条件下科学评价地下水资源及其合理利用量的重大难题。

  据悉,张宗祜院士遗体送别仪式将于2月22日在上海举行。(记者郭伟)

关键词:河北,院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