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观察员

社会好风尚从何而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7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好的社会风尚,是广大人民群众心向往之,翘首以盼的。那么,社会好风尚归根到底是怎么开创出来、保持下来的呢?

  需要“好人”!“好人”总是追随着时代脚步前进的,于是我们的生活就被带动着不断地前进。

  “好人”具有时代、社会和地方“正能量”的引领作用,从而实际地推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发展。

  如果说半个世纪前的先进青年雷锋,常常是单枪匹马,扶老奶奶过马路,给老大爷推砖,帮大嫂买票,给有困难的战友家里寄钱……那么半个世纪后的“雷锋精神”,则演变为全民性质的“志愿服务精神”,一个个志愿者组织遍布全国,成千成万个志愿者在行动,而且往往通过新型的传播渠道,广播、电视、互联网等,践行着“雷锋精神”。

  2014年2月下旬,中央文明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志愿者服务制度化的意见》,要求: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制度,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加上“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那就能够产生更加经常、广泛的社会效益。

  志愿精神是一种高文明素质的体现,是时代进步的体现,归根到底,具有“志愿精神”的人都是通常人们所说的“好人”。

  比如:河北省的“沧州好人”活动办了好几年了,成效显著。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说:“‘好人’不能直接拉高GDP,但形成的软环境至关重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社会风气越好,经济发展就会越快越健康。”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公民素质的提高,进一步改善了沧州市的投资环境,不少投资人不仅看上了沧州的硬环境,而且更看重“好人之城”的软环境,“回归经济”成为沧州市一大亮点,投资超十亿元、百亿元的大项目纷纷落地……

  比如:笔者注意到河北交通广播电台的“992大家帮”,这些年在实际生活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个节目的参与者以广大司机为主,统统都是“志愿者”,统计在册的京津冀地区就已经有5000多人!

  ——他们无偿地积极热情地参与帮助遇到困难的人、无偿地互相沟通交通信息、为急危病人打开“生命通道”,无偿地为遭遇特殊重大病患的人捐款,无偿地帮助找寻走失的老人,无偿地积极参与“顺风车”活动,无偿地救助困难儿童,搭乘高考学生,无偿地为同行提供加油、加汽、修理、认路、提醒(如看到有的车后胎亏气了、后车盖没盖好)等信息、无偿地将落在出租车上的乘客钱物千方百计归还失主,等等,体现了“你帮我帮大家帮,帮你帮我帮大家”的社会和谐,这些可爱的参与者司机师傅统统都是典型的志愿者!

  也正因为如此,河北交通广播获得了2013年“全省志愿者先进单位”,热线电话96982获得全省优秀志愿者品牌。

  汶川地震、南方雪灾、玉树地震……通过微博,人们迅速知道灾难的发生,了解灾区详情;通过微博,不少志愿者组织迅速集结,开展抗震救灾工作;通过微博,全世界的雷锋们参与捐款,奉献爱心。此外,“随手拍解救被拐儿童”等渠道,志愿者参与“宝贝回家”、参与“网上追逃”,“每天一条正能量”等微博活动的发起,也动员网络世界的人们,随时做诚信、友善之事。

  我们要为所有的志愿者群体而点赞、叫好、致敬、学习。并且自己也参与其事,增加一份力量。

  因为,这些体现“志愿精神”的人们,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少,“完全无偿地”为他人服务,这样的体现着时代进步的志愿者行动,具有不可估量的精神文明推动作用,随着这个新风的形成、坚持、扩展、壮大,我们整个优良社会风尚也就越来越普遍地形成了。

关键词:志愿者,好人,社会风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