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金融理财

银行业创“1+2+4”模式支持实体经济再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6 14: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充分发挥金融对河北省绿色崛起的支持作用,河北银行管理部门日前出台《河北银行业加大创新力度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以“1+2+4”模式有效引导全省银行业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省银监局要求各银行业机构以创新驱动“一个基点”为圆心,以“主动发力、精准用力、实处着力”的创新驱动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着眼于客户实际需求,通过“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相结合,突出重点,积极设计和研发金融服务新产品新工具,探索和拓展信用发展的新方式新模式,改革和创建银行管理的新体制新机制,满足社会多元化、个性化及高效率融资需求。

  以“两项结合”为支撑。首先,银行主体责任与监管督促指导相结合。河北银监局将充分发挥监管引领和协调作用,研究制定指导意见,引导各银行业机构按照“科学指导、市场运作、优化配置、风险可控”的原则助力创新型河北建设,以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贷款使用效率为根本,以积极优化信贷结构为重点,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和行业的信贷支持,持续加强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推动产能过剩行业的转型和调整,积极服务于外向型实体经济,全面激发全省银行业机构创新活力,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和推动银行业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其次,《工作方案》还要求各银行加快创新与严守底线相结合。要求各机构在主动创新、灵活创新的基础上,要对创新业务建立后评价制度,对创新业务推广后的成本效益、市场反应、风险状况、客户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动态的监测和后续评价,建立创新业务的退出机制。要进一步妥善处理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的本源关系,严格规范同业、理财以及各类跨业合作业务,严防影子银行、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在规范与发展并重、培育与防险并举原则下发展创新。

  以“四项机制”为保障。调查研究机制。通过组织专题调研或联合调研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课题研究。一方面,摸清“需求方”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了解“供应方”的供给能力。重点掌握全省银行业机构当前信贷规模、资金安排、信贷政策、产品创新等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情况,总结成熟经验和良好做法,针对各机构的主要措施以及工作成效、在创新中存在的难点及问题等进一步研究和论证。监测考核机制。该局建立了河北省银行业机构产品创新统计表、企业申贷获得率统计表和支持实体经济统计表,以有效监测各机构产品创新和支持实体经济情况。正向激励机制。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实行“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情况与机构市场准入、高管任职资格动态评价等挂钩的联动监管机制,在市场准入方面建立“绿色快速通道”,引导银行优化市场分层,下沉经营重心,在特定服务领域做专做精,通过组织架构创新实现特色化经营。在年终评选出工作业绩突出、效果显著的先进单位及特色产品,在全省进行表彰,并将获奖情况纳入年度高管履职评价。信息沟通机制。召开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进一步交流和推广银行业机构的好做法好经验,督促各银行业机构在发展中突破支持实体经济的瓶颈和难题。创立《服务实体经济专刊》,搭建支持实体经济信息交流平台,持续关注工作进展、突出工作成效、反映重点和难点问题。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和协调,充分发挥银政桥梁作用,推进产业政策与金融资源配置有效对接,扎实办好实业,创造良好融资环境。

关键词: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