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市“零容忍”从严处罚工地扬尘污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12: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设工地扬尘被视为城市大气可吸入颗粒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近日,我市开展了建设工地扬尘集中整治活动,对照《石家庄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管理标准》对工地现场进行严查,严厉打击土方未苫盖、运输车辆不符合要求等违法行为,将对出现的违法行为予以严处。

  日前,记者跟随检查人员来到施工现场。位于北二环的保利花园B区工程,施工现场有专门人员清扫、洒水,基坑内的部分土方也已得到了苫盖。“这个工地扬尘防治措施做的不错,特别是对裸土的覆盖达到了标准。”市建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在翟营大街以东的世爵一品项目施工现场,场地道路已经达到硬化标准,建设工程主体外侧也使用了符合规定的安全网,但场地材料堆放有些混乱。“材料堆放显然是不达标的。”检查人员将检查情况记录下来,并督促施工单位立即整改。《标准》要求施工作业区、材料存放区、办公生活区应划分清晰并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并按规定码放建筑材料、构件、料具,并设置标牌。

  “我们将严格按照《石家庄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管理标准》,对全市范围内未达扬尘管控标准的建筑工地执行‘零容忍’从严处罚,为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做出贡献。”该负责人表示,施工单位因扬尘污染受到行政处罚的,将记入诚信档案,并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施工企业拒不整改或当年两次因扬尘污染受到行政处罚的,暂停其六个月投标资格,情节特别严重的,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外地企业清除出我市建筑市场。

  《标准》涵盖10个方面,内容包括:施工现场围挡、大门设置情况;自动化冲洗设施情况;是否安装施工现场扬尘远程监控系统;施工现场材料堆放、土方覆盖、场地绿化情况;施工现场主要道路、出入口及场地等是否按要求进行硬化;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堆放及清运情况;拆除施工现场是否按要求洒水降尘;施工现场清扫、洒水情况;施工现场是否按要求使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建筑工程主体外侧是否按要求采用密目网进行封闭。

  市建设局已成立了六个督导小组,将对市内五区、鹿泉市、藁城市、正定县、栾城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良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正定新区所有在建工程施工现场,采取多项措施严查,加强春季扬尘污染防治。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队员直接联系施工工地机制,定期对管片内建设工地摸底调查,详细掌握工程类型、规模、开竣工时间、建设方、施工方、土方运输单位等信息。重点地区安排专人盯守,严厉打击土方未苫盖、运输车辆不符合要求等违法行为,对出现的违法行为予以严处。

关键词:施工|扬尘|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