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社会

青青胡桃慈父爱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雷媛媛 2014-06-11 08:0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雷媛媛

  胡桃成熟的季节,但凡在街头巷尾遇到卖青胡桃的,我总要买上几斤。

  把青胡桃拎回家,用水果刀尖顺着胡桃的顶端插下去,随着手指轻轻使劲,青青胡桃皮、褐色胡桃核、白嫩的胡桃仁,都顺从地分为两半。新鲜胡桃略带苦涩的清新味道,淡淡地散发开来。拿起一半胡桃,水果刀在胡桃核里转圈一削,刀尖轻轻一挑,完整的仁便从核里取出来了。剥去胡桃仁的嫩皮,桃仁入口,香脆甜美的感觉便在舌尖弥漫开来。

  用水果刀取青胡桃仁的“绝技”,我是跟父亲学的。儿时,院子里有棵胡桃树。胡桃成熟的季节,父亲每天下地回来,总会摘下几个青胡桃给我吃。青胡桃皮和胡桃核紧紧粘在一起,想去掉青胡桃皮是件棘手的事情,因为青胡桃皮的汁液沾染在手上,褐色的污渍很难洗掉。父亲说,女孩子干净清洁才讨人喜欢,每次他摘了青胡桃,绝不肯让我动手去皮。

  起先,父亲是砸开青胡桃,然后从胡桃核里掏胡桃仁。砸碎的青胡桃皮,很快就把父亲的手染成紫褐色。父亲笨手笨脚掏出的胡桃仁,也总是碎成小块。父亲忙得不亦乐乎,而我,却只需要像小鸟一样,张开嘴巴接住父亲递过来的胡桃仁。

  年年父亲都为我砸青胡桃,时间久了,父亲想出了用水果刀掏胡桃仁的办法。那时,我喜欢胡桃仁的美味,我更喜欢看父亲像变魔术似的,片刻工夫就为我掏出一大把鲜嫩的胡桃仁。夏日澄澈的阳光里,父亲坐在胡桃树下为我掏胡桃仁的情景,是我儿时记忆中最温馨的画面。

  胡桃树结了一树一树的胡桃,我出落成如花的女子。求学、毕业、工作、结婚生子,我一步一步离老家越来越远。在城市有了属于自己热闹喧哗的生活,故乡年迈的父亲,长着胡桃树的小院,渐渐被挤到心的角落,常常被我忽略冷落。

  时光荏苒,那个灿烂的夏日,父亲突然在茂盛的胡桃树下颓然倒下,再也没有起来。撕心裂肺的疼痛过后,在对父亲延绵不绝的思念中,总弥漫着青胡桃淡淡的清香。

  异乡的街头,胡桃成熟的季节,我一次一次买来青胡桃。我学着父亲的样子用水果刀掏取鲜嫩的胡桃仁,从开始的笨手笨脚到后来的娴熟自如,弥漫在心头的,都是对父亲刻骨的想念。

关键词:胡桃,父亲节,父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