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文化旅游

赵县千年古城墙不断遭“蚕食”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11 08:1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齐广君)眼下,有上千年历史的赵县古城墙正在逐渐被“蚕食”:一些居民随意到墙根处取土,部分墙体变得支离破碎,还有的被其它建筑所侵占。

  一位外地人呼吁保护古城墙

  家住深圳市的戴先生,因妻子是赵县人,所以常来赵县探望岳父母。近日,他告诉记者,当他去赵县古城墙遗址公园游览时,眼前的一幕让他感到吃惊:“公园内的古城墙保护得还不错,但公园外的一段古城墙却满目疮痍,墙体被破坏得不成样子。记得多年前第一次到这里游览时,这古城墙保存相当完好,希望有关部门能予以保护。”

  公园外古城墙断壁残垣

  对于戴先生所说的古城墙,记者还查阅了相关资料,据史料记载,公元969年,依宋太祖诏命,赵州(今赵县)城池得以扩展。《赵州志》中记载,赵州城“周围十三里,阔八丈,高三丈,垛城高四尺……濠阔十丈,深十尺,绕城四周有水汪洋。”也就是说,从扩建城墙至今,赵县古城墙至少有上千年的历史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县探访。赵县古城墙遗址公园位于临洨路,约300米长的古城墙呈“L”形矗立在公园内,还能显现出当年的雄姿。据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仅仅是古城墙的一个角儿,在古城墙脚下,还竖立着“赵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然而,从古城墙遗址公园往东走几百米,另一段古城墙命运就大不相同了。这段东西向的古城墙长约四五百米,已被断成好几段,豁口一个接着一个。在古城墙上,还可看到村民搭建的砖墙;在一些城墙根儿处,还有不少挖掘机取土的痕迹。

  家住古城墙旁的刘大爷说,这段古城墙他记忆颇深,1963年,赵县发生特大洪灾时,经过加固的古城墙挡住了洪水,保证了很多人的安全。那时候,古城墙还保存得比较完好,但是,后来有人开始挖古城墙的土,卖掉赚钱或用来垫宅基地,“尤其是近些年,破坏一天天加重,眼瞅着古城墙遭人毁坏,心里不是滋味儿”。

  遇到破坏古城墙可举报

  记者联系了赵县文物旅游局,文保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赵县古城墙原本是围绕古县城一圈,有东、西、南、北四个门。古城墙1992年被定为县级文保单位,现存的古城墙,不管是公园内还是公园外的,都是县级文保单位。

  “曾有村民举报有人从古城墙上取土,文物执法大队也多次到现场制止,但取土人员总是和执法人员打游击。”这位工作人员说,文物保护单位有一定的建设控制地带,破坏古城墙以及依傍古城墙建设房屋等,都是不允许的。遇到破坏古城墙的情况,可向文保部门举报。

关键词:古城墙,蚕食,千年历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