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文化旅游

金少平:台上台下都是戏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11 08:1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少平与雪艳琴(中)叶盛兰(右)合影

  □张小春

  上世纪60、70年代的赵县京剧团在石家庄地区是首屈一指的剧团。那时候,赵县剧团每年要到山西、河南等外省市巡回演出,有时还能到北京舞台连续公演三四十天。

  金少平出身在梨园世家,自幼生活在剧团,8岁登台,18岁成为主演。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上世纪60年代初两次获得石家庄地区京剧汇演金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演员等称号。曾被石家庄地区文联列入名人榜。上世纪70年代末调入市艺校任京剧艺术讲师。

  丈夫张鸣春是剧团的导演。张、金二人是一对恩爱夫妻,也是剧团的顶梁柱,二人唱红石家庄各县,拥有许多戏迷粉丝。张鸣春主唱小生,拜叶盛兰为师,学的剧目有《辕门射戟》《罗成叫关》等。他还兼演老生,是京剧名家郑玉华的得意门徒,演过不少老生戏。张鸣春无论编、导、演都很出色,是金少平的启蒙老师。

  金少平最早师出海艳琴,后拜“四大坤伶之冠”雪艳琴为师,这两位老师都是著名京剧教育家王瑶卿的真传弟子,学的剧目有《霸王别姬》《宇宙锋》等。金少平还接受过叶盛兰的亲传,一次在北京演出,叶盛兰亲自为金少平掀帘出场,引起全场震惊和掌声。张、金夫妻同台的剧目有《红娘》《破洪州》《吕布与貂蝉》等。

  这对恩爱夫妻不幸在文革中遭受劫难。张鸣春出身富农,被戴上“戏霸”“黑导演”的帽子挨批挨斗,革命委员会恐吓金少平与张鸣春划清界限“你是要党,还是要张鸣春?”善良柔弱的少平哪里敢“不要党”呢!于是被逼离婚,出演了现实版的“孔雀东南飞”……

  儿子伟华为父母团圆费尽心机。1982年鸣春因患肺癌过早去世,金少平后嫁的老伴不久也去世了。这几年母子相依为命生活得很好。万万没想到,那天晚上,也就是母亲节的前两天,儿子因为明天有事要出门,所以提前给妈过母亲节,并且把一束鲜花献给妈妈。然而怀抱万寿菊的少平却因突发心脏病撒手人寰……

  出葬那天,儿子把张、金的骨灰盒放在一个墓穴时说:爸妈!终于了却了你们生前夙愿,百年之后,合冢正寝,这也是儿子四十年来坚定不移的信念,终于如愿以偿。愿爸爸妈妈还像当年一样,夫妻恩爱,比翼双飞,天堂续唱美满生活!一定记着给儿托梦,我们一家在梦中团圆……

关键词:叶盛兰,石家庄,母亲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