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新华区新闻网 >>  领导活动

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督查组与河北省交流座谈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四建磊 2014-06-16 09:46:40

  13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督查组就深入推进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在省会石家庄与我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交流座谈。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省委副书记赵勇出席并讲话。副省长沈小平,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显国出席并讲了具体意见。

  刘永富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扶贫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有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健全扶贫考核机制和退出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扶贫面临难啃的“硬骨头”的背景下,继续加大扶贫力度,确保完成今年各项任务。要加快推进贫困群众建档立卡工作,真正摸清贫困群众底数,确保建档立卡全覆盖。要整合驻村工作队、对口帮扶部门等扶贫力量,充分发动群众,制定扶贫规划,解决实际问题。要创新扶贫开发机制,转变传统扶贫理念,调动政府、金融、社会等方方面面力量支持扶贫,充分运用市场手段推进扶贫工作,构建大扶贫格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扶贫开发工作的考核机制、退出机制、约束机制。国务院扶贫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河北扶贫工作。

  赵勇指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北省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干部群众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扶贫开发既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坚持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确保贫困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部署,结合河北实际,努力探索扶贫开发的新路子,通过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开展驻村帮扶活动,加强贫困地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社会扶贫“春雨行动”等方式,初步构建起党委领导、各部门参与、市场化运作、全社会支持的扶贫格局,取得了初步成效。恳请国务院扶贫办继续加大对河北的支持力度,把优惠政策、资金更多地向河北贫困地区倾斜,特别希望调研督查组向中央提出建议,建立京津冀扶贫协调机制,借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推进环首都地区扶贫开发工作。

  

关键词:扶贫办,赵勇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