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裕华区新闻网 >>  善行河北

社区居民的“贴心管家”李凤萍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19 15:17:32

  社区居民的“贴心管家”

  ——记裕华区青园小区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凤萍

  □本报记者王丽强

  在裕华区青园小区,居委会主任李凤萍可是个大忙人。“一年365天,李主任她们从早忙到晚。家家的水、电、暖,居民的吃、住、行,哪儿出了问题她都帮着解决,我们都叫她‘贴心管家’。”65岁的青园小区居民陈新菊说。

  “群众的事就是咱的事”

  青园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远近闻名的老旧小区。小区的76栋居民楼,分属59个不同的产权单位。因为没有统一的物业,各种情况复杂,小区的管理难度很大。2008年,李凤萍到青园小区担任居委会主任,她常跟同事们说的一句话就是:“居委会就是为居民服务的,群众的事就是咱自己的事。再难,也要努力帮群众解决困难!”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社区独居老人周玉霞,因为所居住的楼房安装煤气管道,致使房顶漏水。老人几次找燃气公司都没得到妥善解决。李凤萍得知这一情况后,几次到楼顶查看,并主动与燃气公司负责人联系。经十余次协调,老人屋顶漏水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周玉霞老人逢人就夸居委会好。

  由于小区建成较早,很多公用设施出现老化。每到供暖季,暖气跑水、不热等问题就集中爆发。为及时掌握供热情况,供热初期,李凤萍每天夜里都要亲自到社区的四处供热交换站采集供热数据。79号楼出现供暖温度不达标,她就一个单元一个单元、一户一户入户采集室内温度,一直忙到晚上11点。经过连续三天忙碌,原因终于找到了,经过维修调试,终于使几年温度不达标的79号楼实现了正常供热。

  让空巢老人更暖心

  老小区老住户多、空巢老人多。在青园小区的4000多家住户中,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就有近200户。作为居委会主任,李凤萍在自己努力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空巢老人减少孤独,提升幸福感。

  “李主任可是我的贴心人,比亲闺女还要亲呐!”说起居委会主任李凤萍,家住青园小区25号楼的高文素大妈赞不绝口:“孩子们工作忙都不在身边,李主任经常上门嘘寒问暖,连我这老婆子理个发,都记在心里,每月都安排志愿者给我上门理发。”

  “我父亲今年90岁了,一直自己居住。作为子女,我深深体会到空巢老人对亲情的渴望、对日常照顾的渴求。”李凤萍到青园小区工作后,李凤萍对小区空巢老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在日常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创立“356帮办中心”,把专业社工、志愿者以及相关的社会组织组织起来,共同为居民服务。目前,居委会根据居民需求设立29个帮办服务项目,包括生病送关怀、生日送蛋糕、空巢老人每周三次访、紧急救助、精神抚慰、文化娱乐、陪同就医、法律帮办等,对空巢老人实行无偿服务。

  随着志愿者队伍的扩大,青园小区社区居委会创造性地探索了“1211”空巢家庭结对帮扶模式,即1名社区志愿者和2名社会志愿者共同帮扶1户空巢家庭组成1个新的家庭。志愿者们分别利用各自不同的业余时间段,为空巢家庭提供家政、卫生、采买、亲情陪伴等各种服务,避免了志愿者服务时间过于集中而造成的不便。提高了帮扶成效,受到了帮扶对象的欢迎。

  打造一个宜居宜乐的魅力社区

  在青园小区东头,一个占地数百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点缀在居民楼中间,十几位银发红衫的阿姨正在练习广场舞。

  “这都是居委会为我们营造的良好环境,要不我们到哪儿活动啊。”家住青园小区63号楼的李俊贞是广场舞爱好者,每天她都要和老姐妹们一起,到小区广场活动活动。

  “社区里多的是老人和孩子,以前想活动没有地方,2012年,居委会向区里争取了专项资金,在小区里建设了这个文化广场,安置了健身器械、长椅。这下好了,不出小区就能唱歌跳舞,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有劲儿了!”李俊贞说。

  针对社区老人多的实际情况,李凤萍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编排了一些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广场舞,发动组织老人走出家门参与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邻里沟通。2013年,李凤萍还与居委会的同事们一道组织了为期三个月的青园小区第一届“魅力社区和谐家园”文化节,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在居民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沟通的桥梁。

  “为提高小区管理水平、更加方便居民,在区里和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今年还要加快小区环境改造力度,更换所有路灯,在小区主要路口安装监控设备。同时启动小区2号花园综合改造项目,包括地面重新铺装、绿化,安装居民休闲设施等。”说到小区的下一步发展,李凤萍充满信心。

  编辑:石家庄新闻网网管

关键词:社区 管家 裕华区 小区 居委会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