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裕华区新闻网 >>  重点项目

企业办公“搬迁潮”涌向裕华区

来源: 作者: 2014-06-19 15:45:16

  本报记者高利锋买房网张静涛

  交通拥堵、找不到车位、租金高涨,让很多企业办公开始逃离CBD,但我们在选择写字楼时,这些问题大家可能没有考虑到———办公环境脏乱差,影响了你的公司发展你知道吗?你辛辛苦苦挣来的利润都交给了房东,你算过吗?周边配套已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保障,你想到了吗?

  燕赵都市报、买房网所做的《石家庄写字楼市场需求调查》发现,为上述问题找到了答案。

  现象:办公环境差成公司发展瓶颈

  王伟在省会石家庄一家外贸公司上班,五台电脑、一部传真机是他们全部的办公用品。当问他需要什么样的写字楼时,他这样对记者说:“我们公司规模比较小,如果不是需要经常接待客户的话,我们宁愿在居民楼里办公。”

  对于王伟来说,在写字楼里办公更多的是为了保持公司形象。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石家庄很多中小企业的办公空间都并不大。近日,燕赵都市报、买房网针对石家庄写字楼市场需求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61%的受调查者现有办公面积在70-200平方米之间;而在需求方面,有48%的受调查者需要的办公面积小于200平方米;在员工数量调查中,有63%的公司员工数量小于50人。

  通过分析上述调查数据以及实际调查发现,目前石家庄写字楼用户多为中小企业。事实上,除了写字楼以外,目前还有很多公司的办公地点设在商住公寓,甚至居民小区内。

  调查:周边配套成为选择写字楼的首要因素

  《石家庄写字楼市场需求调查》结果显示,在理想的办公环境方面,快速电梯数量、车位配比、银行远近等因素仍然是人们选择理想办公环境的重要因素。不过,交通方便、配备休闲、娱乐、健身、酒店等场所和休闲式阳台等因素的比重在逐步上升,而交通便利性和休闲、娱乐等因素的比重甚至占到了第一和第二位。

  投资者对哪个区域的写字楼更感兴趣呢?调查结果显示,有44%的受调查者选择了裕华区,接近了受调查者的半数;其次是长安区,占到了32%。

  在投资写字楼首选区域调查中,万达、西美等槐安路商务区首选比例高达44%。同时,北国、广安大街等商务区的被选择比例均在20%左右。调查报告分析认为,虽然它们的受关注程度仍在,但魅力已经不如往昔。“针对石家庄写字楼市场出现的变化,我们做了很多有针对性的设计,比如我们的五洲街,这里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办公需求,还可以为他们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西美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随着写字楼产品的逐渐增多,很多项目已经开始比拼大配套。“你打地铁概念,我就主打快速交通;你在市中心,我就突出潜力商圈。大家都在竭尽全力展示自己的优势。”据业内人士介绍,在配套比拼中,银行、商场、超市,甚至学校都成了重要的砝码。

  用户:你的利润全部交了房租,你知道吗?

  公司真的“不喜欢”写字楼吗?该调查发现,租金是他们选择办公环境的重要参考因素。“现在写字楼的租金并不便宜,而且由于我们不是房东,租下来之后也不敢进行大规模装修。”一位公司老板表示,从提升公司形象来看,买写字楼甚至比租写字楼更划算一些。

  而通过燕赵都市报、买房网所做的《石家庄写字楼市场需求调查》结果显示,在购买写字楼的企业客户中,希望通过改变办公环境来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解决没有固定办公场所问题的比例分别达到了41%和33%,也就是说,刚需客户仍然是购买写字楼的主力军。

  而希望通过改善办公环境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的受调查者比例占到了41%。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这说明受调查者的实力更强,需要写字楼的档次更高。

  “广安大街附近虽然写字楼条件也不错,但交通、餐饮娱乐等配套与新兴商务区相比则有些差距。”业内人士称,受交通等因素影响,目前“逃离”CBD现象已经在石家庄显现。

关键词:裕华区 写字楼 石家庄 环境 选择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