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与蜂“共舞”:探秘采蜜人的“花样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阳 岳琳 刘丽卿 2014-07-03 10:0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栾城县西营乡吕村蜂农王老肉。岳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7月2日讯(张阳 岳琳 刘丽卿)这是最甜蜜的工作,追逐花季,收获琼浆。对于大部分的养蜂人来说,花在哪,家就在哪。因此,他们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追花人”。

  在栾城县西营乡吕村就有这么一位“追花人”——王老肉。近日,笔者走进这个养蜂人家,体验采蜜人与蜂“共舞”的“花样生活”,探秘“六角王国”。

  今年71岁的王老肉,2012年开始养蜂,回想起这些年与蜜蜂为伴的日子,这些小东西已经成为了老王的“宝贝疙瘩”。

  笔者跟着老王走进了养蜂场。养蜂场上排列着20个蜂箱,每个蜂箱边都围绕着蜜蜂,很是壮观。老王打开一个蜂箱,抽出一块蜡板,板上密密麻麻爬满了蜜蜂。兴许是与蜜蜂处久了,老王丝毫不介意蜜蜂爬在他的手上、身上。

  蜂巢由无数优美而规整的六角柱状体组成,老王说,蜜蜂非常聪明,它们用最少量的蜂蜡建成蜂巢,占有最大的空间面积,而结构稳定性却最佳。

  “蜜蜂王国是一个纯粹的‘母系社会’,蜂王是蜂群中唯一能正常产卵的雌性蜂”,养了12年蜜蜂,老王一直觉得蜂蜜的世界充满乐趣。他指着蜂群中最大的一只蜜蜂说,“蜂王受到整箱蜂蜜的爱护和尊重,它走到哪里,众蜂都会给它让道,而且一个蜂箱里只能有一只蜂王,否则就会‘分家’。”

  老王告诉笔者,在蜂蜜王国中,由蜂王、雄蜂、工蜂组成。3万多只蜜蜂里只有一只蜂王,蜂王寿命从3到5年不等。雄蜂寿命从28天到50天不等,雄蜂生存的唯一价值就是同蜂王交配,一生只为这一次。在蜂群中,工蜂的数量极为庞大。工蜂肩负着采集花粉,吸吮花蜜,酿造蜂蜜,贮藏蜂粮的任务。为了寻觅到丰足的蜜源、花粉和水源,工蜂要不停地四处飞行,将采到的蜜放到蜂巢,然后彻夜的用翅膀不停的煽动,把蜜中的水分去掉,这样蜜存放十年都不会变质。

  说这些的时候,老王的脸上有些不舍和惆怅。“一只蜜蜂要采1000朵花才能酿造出一滴蜜,甚至连一滴都不到,蜜蜂很是伟大,一生都在劳动,它们真的可以说是累死的。”

  因为年纪大了,老王并不像别的养蜂人一样一年四季全国各地到处跑,每年也就是在附近的县(市)赶花期,一到5月初,槐花盛开,在采完槐花蜜后,就带着那些“宝贝”去鹿泉“追赶”枣花和荆条花了,这一待就是3个月,之后便带着蜜蜂回家休养。

  老王说,要是天气给力的话基本上一箱蜜蜂能产100斤蜜,一斤蜜可以卖上20元。养蜂和种庄稼一样都是看天吃饭,养蜂人都知道“好天、好花、好蜜”的顺口溜,一旦下雨,蜜蜂不但采不到蜂蜜,还得靠蜂蜜或白糖果腹。赶上了花期但赶不上好天气,蜂蜜的收成还是会大受影响。今年的天气不太好,所以老王就早早的“打道回府”。

  养蜂收入虽然不算高,但是这是个比较磨人的差事,要天天检查蜂箱,看看蜜蜂的状况,防止它生螨虫,一只蜜蜂得了病,不及时处理很快就传染一箱蜜蜂,去年蜜蜂就因为得螨虫病,死了三分之二。再就是怕附近的花打过农药,那样就不得不换地方了。

  关于蜂蜜的销量,老王都是在集市上卖,这些蜂蜜基本上是产多少斤就能卖多少斤,每年槐花一开的时候,就有人来家里问老王,“槐花蜜酿出来了没?到时给我多留点。”来买蜂蜜的都是回头客,他们都已经喝惯了老王的蜂蜜,因为像这种纯天然而纯粹的东西现在越来越少了,养蜂人踏踏实实的养蜂,不懂得宣传和包装,只想让更多的人喝到纯正天然的蜂蜜。

  夕阳下,老人坐在树荫下,望着飞舞的蜂儿,脸上挂满了笑。这一刻,一切显得那样的美好。

  随花而动,苦中有乐。养蜂的过程是辛苦的,但是结果是“甜蜜”的,王长年奔波在外,依然从单调的生活中品味出了精彩,把苦闷的日子经营得有滋有味,这是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更是一种难得的人生哲学。

  花开人来,花落人走。奔波的脚步与漂泊的身影,勾勒出养蜂人艰辛的人生和他们甜蜜的事业。但是,当传统的养蜂技艺渐渐遗失在时间的河流,当老一辈养蜂人慢慢离开养蜂的帐篷,那时是否还有一群头戴面纱、漂泊在四季的人,从事着养蜂这项创造“甜蜜”的事业?

 

关键词:探秘,采蜜人,花样生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