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听课:教师专业成长的直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丽娜 梁金峰 2017-10-13 21:48: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劭辉副校长和梁金峰主任听课。武丽娜 摄

  深入课堂,了解师生状况,听课是最好的方式,几天的听课过程中,任课教师们从容不迫的教学风度和深厚丰富的教学语言深深地折服了石家庄市第三十八中新上任的教学校长和主任。

狄美荣老师讲课。武丽娜 摄

  听课并不是简单的听老师的教学内容而是深刻了解教学意图、教学设计,听课不仅要听,还要看,捕捉授课者和听课者的动作、语言和表情,记住教学环节和方法。在听课之后更要及时积极的思考,准确客观的评价各种教学方法的优劣,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取长补短。

焦建立老师讲课。武丽娜 摄

  每一位教师都有他自身独特的教学风格。在听课过程结束后,李劭辉副校长对每位任课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狄美容老师教学环节严密,各环节和各种操练和交际活动间的交替自然、紧凑、快捷,引导学生互动,显示老教师的智慧。田海英老师在课堂上组织小组活动。这样一方面可以在组内培养合作学习的精神;一方面又能在组与组之间产生竞争意识,大大活跃了课堂气氛,可谓是一举多得。马新义老师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认知能力设计教学的各个环节,在知识深度的把握上处理得很好,从导入新课到布置作业课后小结,每一句话都很精炼、每一个问题的设置都恰到好处,做到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焦建立老师结合学生与学校实际,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形式,增加了学生实的兴趣,重视情景教学,重现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

田海英老师讲课。武丽娜 摄

  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课堂效率是每一位教师追求的目标,教师精心备课,高效上课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关键词:石家庄,三十八中,听课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