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教育

石家庄:“女汉子”辅导员带病坚守岗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马利

  “我们辅导员只有四分之一个胃了,整天干劲儿十足,我们快毕业了,就希望她能对自己好点”。河北政法职业学院2011级法律系学生姜华说。

  “女汉子”辅导员垮了

  刘志涛是2011级法律专业4、5、6班的辅导员,37岁的她素有“女汉子”称号,当辅导员十多年,精力旺盛,工作风风火火,学生对她既敬又爱。

  雷厉风行的背后,她也有难处,她的小家庭比较脆弱,母亲身患尿毒症,需要定期支付高昂的透析费用,母亲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来源,只能每月依靠村里发的三四百元维持生活。她的爱人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收入微薄,孩子年龄还小,正在上小学,而且爱人和孩子身体都不好,都患有免疫系统的疾病,不好治愈。面对这样的生活状态,她从没有抱怨,生活虽然艰难,心底虽然经常泛起痛苦,但她相信,只要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总是用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

  然而,就连这样的状态也在2013年夏天被摔得粉碎,一向认为身体很好的她居然被确诊为胃癌。这些年来,她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身体也很配合地不敢闹毛病,头疼脑热根本不吃药,挺一挺都能过去,为了省钱给老人看病,她更舍不得花钱做检查。虽然身体一天天地发生着变化,疼痛越来越明显,她先是咬牙坚持,后来才破例去医院检查,2013年7月30日,医生斩钉截铁地告诉她诊断结果。刘志涛一下懵了,“我走了,患尿毒症的母亲由谁来照顾?”万念俱灰的时候,幸亏学院上下鼎力支撑,她才顺利住院手术。

  术后一个多月就归队

  令同事们感动的是她手术后,刚能下地就回到工作岗位上,8月6日做的手术,9月底就上班了。“放心不下那些学生”,刘老师担任3个班的辅导员,有236名学生,他们都是2011年上大学的,2013年秋季学期,有的陆续实习,有的在学校复习准备升本,“学生们第一次进入社会,各种手续、问题都需要辅导员在中间协调,这个时候如果再换新的老师,还需要磨合,学生们非常不便”。

  切掉了四分之三的胃,留下16针的刀口,身体的脆弱可想而知,刚上班的时候,走路都很费劲,一顿饭只能吃200毫升的流食,却要面对每天二三十个学生电话,各种细碎的工作:学生实习证明盖章、学生请假、打印学生考试成绩单、交各种表格……同事们看不下去“你别这么操心了”。

  如今,手术已经过去半年多了,刘老师忙碌地穿梭在校园中,肥大的黑色棉袄,并不合身,“这是我以前的衣服,现在比生病前瘦了30多斤”,和学生干部一起走路,气喘吁吁地跟他们,“慢点,等等我”。每天7点出门,7点45分到校,如果班里有课,先去班里,看看出勤情况,没来的学生问明情况,回到办公室做一些事务性工作,课间各班班长汇报工作……就这样,每天都忙忙碌碌,却没有一件轰轰烈烈的,一直到5点25分下班,离开学校,但是手机要24小时开机,200多学生都有她手机号,保不准学生有个什么特殊情况找她。

  学生希望老师能爱惜自己

  生病回来后,刘志涛最大的感受就是她的学生们都懂事了,很多工作不再用她督促,200多学生对老师也恋恋不舍:5班的马涛,最初报的是会计专业,被调剂到法律事务专业,心里不乐意,加之家庭经济困难,一度想退学。刘老师数次跟马涛贪心,帮他分析学习、就业情况,还积极帮助他申请助学金,帮他在食堂联系打工,在她耐心的劝说和帮助下,马涛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丁勇同学,开学初总有逃课现象,她不是急于批评而是关怀备至,每天都给丁勇打电话,丁勇说感冒了,她就买上感冒药到宿舍看他,丁勇还没吃早饭,她自己吃饭常常都是从家里带来,热热吃,却给丁勇买好早点,最后丁勇说,老师我知道错了,不再逃课了。现在同学们都感受到了老师的一片苦心,王培智是名大男孩,他说同学们的愿望都是一样的,就希望“老师今后对她自己好点。”

关键词:辅导员,女汉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