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小伙儿惊艳《出彩中国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04: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天,在《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一位咱们石家庄的小伙子侯乐天自创的“音乐喜剧”展现了钢琴演奏的别样风情,他对于喜剧的见解也引发了评委席上南北两派喜剧明星蔡明、周立波的激烈讨论。

  □本报记者冯楠

  钢琴之路

  侯乐天上小学五年级之前,一直生活在石家庄。“我的爷爷是作曲家,伯父是钢琴老师,因此家里人都希望我学钢琴。”但幼时的他挺逆反,越是父母逼着学的东西越不想学。面对固执的孩子,伯父只好另辟蹊径让侯乐天听琴音记琴键,于是在“死记硬背”的状态下侯乐天学会了《四小天鹅》的弹奏。

  对钢琴产生浓厚的兴趣是到北京以后,侯乐天告诉记者,“有一次在一家百货公司里有一个钢琴城,妈妈问我还记不记得(钢琴),让我弹弹看。我一弹,商场里的人都围观过来,这种感觉让我觉得很舒服。”仅仅半年,侯乐天对钢琴的喜欢就超过了对学校课程的喜爱,他爆料,初一时有一次政治考试他只得了60分,爸爸为了让儿子“改邪归正”,专门带侯乐天找到著名钢琴家滕矢初,希望大师的打击能让儿子重拾学业。不料,凭借一曲从动画片《猫和老鼠》中自学的《匈牙利狂想曲》,侯乐天让名师看到了难得的乐感与天赋。

  “伤痛”思考

  和所有热爱音乐的人一样,最早学习钢琴的时候,侯乐天一心想成为传统的钢琴演奏家,而后来“偏离正轨”转向“音乐喜剧”,是因为一场“伤痛中的领悟”。上高二时,侯乐天为去国外深造音乐进入备战状态。他减少了休息时间,加大了练琴的力度,却不想“由于练琴手法不对,我的左手手腕劳损了,暂时不能练琴了。”这时侯乐天停下了一味苦练的脚步,思考起古典音乐的推广问题。

  在侯乐天看来,传统的钢琴演奏是优雅的,而喜剧则需要“接地气”,把喜剧与古典音乐结合,侯乐天认为自己的产物“音乐小品”是建立在普通观众与古典音乐间的一个台阶:“我常常会在演出中弹一些片段,而不是完整地演绎一个曲子,这时会起到‘勾引观众’的作用。观众觉得没弹完的曲子挺好听,又没听完,只好回去自己找原曲。这样让观众在欢乐的同时觉得古典音乐挺有意思。”

  从2009年开始构思到次年十月的首场试演,侯乐天的心血之作《音乐喜剧》收获了出乎意料的成功。“第一场演出很担心没有人来看,我当时没有任何知名度,所以演出也没有卖票,只在网上发布了消息。”首次带着“新产品”给观众检验,侯乐天声称在看到场馆宾客爆棚前,他一直十分忐忑。在他的记忆中,当时只可容纳80多人的小音乐厅却满当当塞进了200多人。“那个冬日的晚上笑声不断。”

  首演告捷后,侯乐天走上了更大的舞台,他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以及各高校相继举行的巡演场场座无虚席,这让他感到了无尽的欣慰。

  引发争执

  “喜剧有很强的地域性限制,不同的地区笑点也不一样。”即使是评委席的蔡明、周立波,也会因为一南一北表演风格的不同对侯乐天的舞台表现产生不同的看法。蔡明认为侯乐天的“包袱”需要铺垫,“抖包袱”应该遵循“串儿踢”的节奏,一个比一个响;而周立波认为幽默重在随性,即兴而来的笑点才潇洒。对于二位评委的不同见解,侯乐天认为十分珍贵:“蔡明和周立波在喜剧界颇有名望,他们的意见对我帮助很大。喜剧的确有地域性限制,我想尝试打破这个限制。”因此,侯乐天在自己的表演中融入了多种元素,从各种乐器、舞蹈,到杂技、魔术等,他希望观众在看一场表演中找到自己的欢乐。侯乐天还从周立波身上看到了语言的重要性:“波波老师的海派清口本是上海话,为了打破地域限制也有了普通话版本。因此2011年美国大使馆邀请我演出时,我也特意准备了全英文版的《音乐喜剧》。”

关键词:石家庄,小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