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赵县:“八项严查 ”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东坡 陈军力 张立涛 2014-06-13 11:4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6月22日讯(王东坡 陈军力 张立涛)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6月11日下午,该县教育局、县食药监局联合召开专题会议,就夏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此次专项整治以“八项严查”为重点,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严查学校、幼儿园食堂是否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认真核查学校、幼儿园是否将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学校日常管理中;是否建立健全以校长、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是否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明确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从业人员的责任。

  二是严查是否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认真核查学校、幼儿园《餐饮服务许可证》是否过期,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问题;对新开办的食堂,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办理许可,对设计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不具备、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置不到位、不具备相应条件的学校、幼儿园食堂,一律不发《餐饮服务许可证》;对因许可条件发生变化,未及时办理变更、延续、补发或注销手续的,责令其及时办理;对未经许可从事餐饮经营的,严格依法进行查处。

  三是严查食品加工环境卫生是否整洁。认真核查学校、幼儿园食堂环境是否定期清洁和保持良好;是否具有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孳生条件的防护措施,严禁在后厨投放灭鼠饵药,避免发生污染和误食;是否具有足够的通风和排烟装置。

  四是严查从业人员是否取得有效健康证明。认真核查是否具有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措施;从业人员是否具有健康合格证明;健康证明是否在有效期;是否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

  五是严查采购食品是否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认真核查学校、幼儿园食堂采购食品及原料是否验收及留存供货商的资质证明材料,食品添加剂是否做到“五专”要求。库存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原料贮存是否符合管理要求。严禁使用来源不明食物和野生的蘑菇;严禁购买使用腐烂霉变的食品原料。

  六是严查餐饮具是否清洗消毒到位。认真核查学校、幼儿园食堂是否配备有效消毒及保洁设施;消毒池是否与其他水池混用,消毒人员是否掌握基本知识;餐饮具、消毒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七是严查是否落实加工管理制度。认真核查原料清洗是否彻底,粗加工是否达到要求,是否生熟分开,是否存在交叉污染;是否存在违规加工制作豆角(四季豆);是否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是否存在违规制售冷荤凉菜;凉菜间是否具有空气消毒和专用冷藏设施,操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

  八是严查食品留样制度落实情况。严查是否按规定留样,是否具有留样设备,留样设备是否正常运转,留样食品是否有专人负责,留样食品是否在留样专用设备中保存48小时。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时间从2014年6月初至10月5日结束。共分自查自纠、整改提升、集中整治、总结上报等四个阶段进行。

关键词:严查,学校,食品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